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到基层去 到群众中去

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根在基层·中国梦”调研实践活动总结汇报会召开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06日   01 版)

    本报北京12月5日电(记者崔丽)“你们真棒!加油!”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智勇把这句励志的话送给中央国家机关的青年。12月4日,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召开中央国家机关“根在基层·中国梦”调研实践活动总结汇报会,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总结交流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根在基层·中国梦”调研实践活动经验,推动广大青年干部更好地深入基层实践锻炼。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智勇、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书记冀萌新主持会议。

    李智勇指出,基层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第一线,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终落脚点。“根在基层·中国梦”是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的一项重要调研实践活动。今年的活动规模大、领域多、影响大、效果好,进一步增进了青年同志对基本国情的深入了解,进一步密切了青年同志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进一步树立了中央国家机关青年的良好形象。他强调,中央国家机关肩负着重要职责,中央国家机关的青年要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中央国家机关的青年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认同改革。要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仍然要靠改革。要认同改革,凝聚共识,弘扬改革的强大正能量。二是中央国家机关的青年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实践,提高改革的本领。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宽广的视野,了解世界,勤奋学习一切于我有用的东西,博采众长,为我所用。三是中央国家机关青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立足本职,积极投身改革。青年干部要有大局意识、牺牲精神,坚决服从全局、服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思想到行动都真正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做全面深化改革的骨干与表率。

    秦宜智对调研实践活动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根在基层·中国梦”活动充分展示了机关青年对基层、对群众的热爱,对国家的责任和担当。通过参加活动,机关青年切实感受到了我们国家千差万别的国情,拉近了和基层群众的距离,增进了对基层群众的感情,锤炼了艰苦奋斗的作风。他希望广大机关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机关青年在推动改革发展中肩负的光荣使命,做改革的忠实拥护者、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认真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要求,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努力成为全国青年的楷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自觉到基层接地气,增加工作的底气,使我们的想法、我们的政策、我们的意见更符合基层实际,做到永远不脱离群众。他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共青团组织,要围绕机关青年爱岗敬业、建功成才这一核心要求,抓住“根在基层”这一青年成长的根本途径,持续深入开展调研实践活动,组织机关青年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了解国情、增长才干、作出贡献。

    2008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连续6年开展国家机关青年“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在中央国家机关和基层单位引起强烈反响,吸引了广大机关青年热情参与。通过活动,促进了青年进一步了解国情、坚定信念、锤炼作风、增长才干,积累了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工作经验。马凯、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同志先后对活动作出重要批示,给予肯定和鼓励。

    活动开展6年来,参加调研实践的青年超过5000人次,中央国家机关84个部门全部参与,深入30个省份、700多个调研点,涵盖农村和各行各业的基层单位。今年是组织规模最大的一次,1500多名青年组成130个调研团,围绕民生中国、乡土中国、平安中国、美丽中国、文化中国、财富中国、工业中国、创新中国8个专题,深入行业系统基层一线和农村地区、企事业单位、窗口服务、基层执法、社会组织,与群众同工同勤、同吃同住,进行为期一周的调研实践,加深了对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这些青年同志虚心学习、深入务实的态度得到了基层同志的认可,树立了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的良好形象。

    会上,在“根在基层·中国梦”视频回放中,调研实践活动团上高原、下矿井、赴一线,留下一幕幕精彩片段和感人场景。财政部、文化部、国家粮食局、国土资源部、外交部、中国地震局、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这8个专题的调研实践团代表汇报、交流了收获和感悟。

四川团组织灾区送温暖
青年有理想有担当 国家就有前途有希望
两国元首同意进一步深化中乌战略伙伴关系
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参加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积分圆梦·微公益”之“七彩小屋”项目启动
到基层去 到群众中去
理性对话并不是件容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