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八面风

第五届“9+10”区域旅游合作会议在京召开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06日   11 版)

    本报讯(记者齐征)12月3日,第五届“9+10”区域旅游合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引入市场机制,提升区域旅游合作水平,成立“9+10”区域旅游合作四大联盟,以深化和完善区域旅游合作。会议讨论成立了“9+10”区域入境旅游合作联盟、媒体合作联盟、研究机构合作联盟和投资促进合作联盟。

    为推动区域旅游合作、实现共同发展,2008年初,由北京倡议发起,环渤海地区5省市、环北京4省区以及国内10个热点旅游城市建立起“9+10”区域旅游合作机制。

    北京市旅游委主任周正宇表示,5年来,区域旅游合作机制在整合“9+10”区域优势旅游资源,共同拓展国内外旅游市场,打造旅游品牌;加强旅游监管合作,建立旅游行政执法协作机制和旅游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对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提供积极有效的救援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表示:“‘9+10’区域旅游合作应按照市场规律的要求,突破行政区划对生产力的约束,对生产要素的制约,在更大范围内促进资本、设施、产品和人员等资源更加自由地流动,更加有效地配置。希望此次区域合作机制能够领先一步,成为榜样。”

    杜一力对深化区域旅游合作提出四点建议,她认为:首先,旅游需求完全是由市场决定,需求的结构决定了旅游市场的结构,需求的区域新特点决定了区域旅游合作平台的必要性。在国际市场,我国入境游遇到严峻挑战,这些挑战和问题很难由一家企业、一个省(区市)独自解决,需要各省(区市)加强区域旅游合作携手共同开拓入境旅游市场。第二,要积极探索发挥市场主体和各专业机构在区域合作中的主体作用,本次大会成立的4个联盟就是很好的尝试。第三,旅游业的综合特点和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模式,决定了政府必须担当起统筹协调的工作。特别是在首都旅游经济圈范围内,市场、能源、资源、劳动力、生态等都面临区域性结构调整,而旅游业作为有效支撑这个地区结构调整的优势产业和生态友好型产业,对区域的协调发展有突出的促进作用。因而旅游主管部门应该按照《旅游法》的要求,为各地政府做好方案、提出措施,为广大旅游者提供体系完备、优质高效、便利惠民、安全舒适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第四,建议通过信息技术的支撑,加深区域旅游合作。旅游信息化是创新区域旅游合作模式的重要技术支撑,将使传统的旅游产品转型,主动使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构建高效的互动和交易平台,未来的旅游企业必将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更直接、更紧密的统筹协作。

中国出境客将过亿 自由行成目的地争夺焦点
黄山市徽州区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入冬以来最大范围雾霾让西湖游客骤减
重新认识露营业
旅行社产业价值在于满足游客核心诉求
第五届“9+10”区域旅游合作会议在京召开
亚丁招募“星空体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