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0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汇聚正能量 实现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大“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反响强烈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07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李立红)12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在广大团员青年特别是青年志愿者中激起强烈反响。

    “本禹志愿服务队”指导老师徐本禹说,看了习总书记的回信,备感党的关怀,备感肩负的责任。回信字字千钧,弥足珍贵,暖人心脾,是我今生最大的福分、最大的骄傲。他感到,有一种青春叫责任,要用青春的力量,把使命和担当挑上肩,义无反顾勇向前;有一种责任叫奉献,把奉献当成一种精神追求,做到心中不仅有自己,更有他人和社会,这样的青春才最美;有一种奉献叫坚守,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坚定、持久地走下去,去凝聚更多的水珠,折射出更多的光芒。他表示,他和他的队友们将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把回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吸引更多的青年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进一步探索工作机制,创新活动载体,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

    华中农大的师生纷纷表示,总书记热情洋溢的回信给“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和全校师生带来巨大鼓舞和激励。正在恩施山区支教的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柯君表示,看到习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内心很激动,充满了正能量,同时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的重担和责任。他说,“在恩施支教的日子里,让我逐渐成长,让我理解了青年的责任与使命,让我认识到只有用爱和奉献去灌溉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发扬志愿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西部教育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大山里的孩子们架起梦想的桥梁。”正在贵州支教的志愿者李雨琦说,“习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感受到了自己的历史责任与时代担当,也让我明白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不断坚持,持续奋斗,才能在这片土地上绽放出美丽的梦想之花。”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进表示:“作为一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学习习总书记的回信后更加认识到青年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也是‘乐己’。我们将以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为指导,引导更多的青年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作为自己追求的精神时尚,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在志愿服务的大熔炉中百炼成钢,凝聚成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华中农业大学团委副书记冯楠说,“在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之际,看到习总书记的回信,我深切感受到巨大的精神能量在汇集。为了人们美好生活这一朴素理想,有爱心的志愿者们聚集在一起,开始了各自的努力,追求精神上的富足而产生的力量持久而生动。

    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人能在志愿服务的精神能量场中快乐生活,聚集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正能量。”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忠云说,“习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勉励,也是对华中农大全体师生的鼓舞和鞭策,更为青年的发展与实现人生价值指明了方向。青年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是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的重要载体,同时又在服务过程中相互影响,相互教育,这是立德树人的无声教育,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我们将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志愿服务体制、机制创新,提供条件,搭建平台,把‘本禹志愿服务队’这一品牌做大做强。”

    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获得者、北京回龙观医院副院长庞宇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丰富,有肯定、有勉励,从中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青年志愿者的殷切期望。自己做了12年志愿者,始终感觉祖国快速发展建设的进程中,有一种令人欣慰的精神引领着中国的文明风尚,她叫“志愿”,有一种温情的力量流动在血液中,她叫“感恩”。作为一名心理卫生专业志愿者,在反复学习总书记的回信后,更加坚定了自己“用一辈子做志愿,用一生去感恩”的座右铭。坚定了自己用实际行动去实现“为人民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的青春梦想。合肥供水集团“贴心小棉袄”志愿者甄茂宏说,习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深受感动,近年来,我们的志愿服务队始终心怀感恩,坚持每个周末风雨无阻进社区,为居民开展零距离贴心服务。今后,我们将继续立足基层、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以实际行动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努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吉林青年志愿者张爽说,从事志愿服务活动的每一天,都感到自己是充实的、快乐的,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让我忘却了城市的喧嚣与浮躁,感受到了人生价值获得最大体现的快感,孩子们成绩有所提高对我来说是最最幸福的事。如今承载着习总书记对志愿者的殷切期望,未来的路我们会风雨兼程。上海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研究生谢歆说,习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字里行间充满了对我们当代青年志愿者的深切关怀与殷切嘱托,作为曾经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我也同样深受鼓舞,深感自身肩负的责任。艰苦的条件是对我们的考验,历经的岁月检验我们的实践。我们将不负习总书记的期望、不负人民所托,用青春挥洒热情,用实践创造精彩。

    北京铁路局北京西电务段保定团支部书记任建春说,20年前铁路青年率先打出青年志愿者旗帜,20年来,铁路青年用实际行动传承着志愿精神,如今习总书记的回信将更加激励铁路青年以站车为窗口,以钢轨为纽带,奉献广大旅客,温暖沿线民众,把中国的铁路网打造成辐射温暖的爱心网和传播美德的能量网。团上海市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李泱泱说,习总书记的回信给予广大青年志愿者高度评价,作为从事志愿者工作的一分子自己感到无比温暖和亲切。团上海市委正在以打造“智慧公益”平台为突破口,将青年的互联网生活方式与志愿公益活动紧密相连,实现新的社会条件下青年志愿者行动的社会化转型,使这一工作继续成为青少年思想引导最有效的实践载体,投身实现中国梦伟大实践的重要途径。团合肥市委书记吴娅娟说,关爱之情溢于言表,谆谆教导力透纸背,习总书记的回信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和青年志愿者指明了方向,也让我增强了干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同时,我更加感到肩负的重任,作为团干部要更有担当,更有激情,更有思路,更有本领干好工作。今后,要深入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的要求和希望,努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大力培育民间志愿者团队,推进非公企业和社区志愿服务,加强志愿服务资源的统筹,提升志愿服务的网络化、信息化水平。

洪湖“船医”
汇聚正能量 实现中国梦
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向祖马总统致唁电
哈工大:有事就找“联小络”
上海团组织助力破解青年创业难题
畅谈夺冠心路 分享奋斗青春
曼德拉在中国的最后一次演讲
扫一扫关注《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