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08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全国首座志愿者之城初具规模 注册志愿者超九十万人

深圳每四名中学生里就有一名义工

本报记者 刘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08日   01 版)

    深圳全市注册志愿者90.2万人,登记备案参与志愿服务的社会组织1407家,团体志愿者组织达2557个;39%的志愿者每周参加一次社区服务,37%的社区每周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每四名中学生中就有一名是义工……这些来源于团深圳市委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从2011年深圳发布建设志愿者之城的意见开始,经过两年努力,全国第一座志愿者之城已初具规模。

    志愿服务已成为深圳青少年的追求

    读初一的时候,深圳中学的陈颖诗就已参加过多次社会义务服务实践活动。在与贵州凤凰小学的手拉手活动中,她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了山区的小朋友,由此她了解了山里孩子的生活,他们对知识的渴望,还有简陋的校舍……这在她的心里埋下了一颗要用心去帮助他人的种子。

    2011年,陈颖诗加入了深圳义工联组织,开始负责服务深圳市儿童医院脑瘫儿童项目,她和小伙伴们一起,几乎每周都对特殊儿童进行一对一的课堂教学。截至目前,服务时间已累计超过1000小时。这种由团深圳市委开发、学生义工实施的“非常课堂”模式,深受患儿和家长认同。

    为对学生志愿者进行系统化培训,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志愿服务的知识和理念,学习志愿服务的方法和技能,团深圳市委、深圳市教育局联合编写了《青少年志愿服务通用读本》,并配套出版了多媒体视频资料,作为深圳全市中小学的一门标准化课程。志愿服务课程目前已在16所中小学试点。深圳大学、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也开设了两学分的志愿服务选修课程。

    此外,深圳市还将志愿服务纳入学校社会实践内容,引导中小学生每年开展两个学时以上的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市教育部门相应出台《深圳市高中社会实践学分制改革方案》,为学生更广泛地参与志愿服务奠定基础。

    “让学生阶段的我们去发现、去感悟这世界真实存在的真、善、美。学生生活是紧张的,同时也是丰富多彩的,它洋溢着青春,激荡着梦想,我们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阅历,和大爱无疆的义工们共同寻找努力的方向,让世界充满爱,让生活洒满阳光,才是我最想要的!”这已成为众多深圳学生的心声。

    深圳市志愿者注册系统的数据显示,28.6%的注册志愿者为28岁以下的青少年,志愿服务已成为深圳青少年的精神追求。

    志愿服务向专业化、体系化、特色化发展

    位于福田区天健世纪花园的福中社区U站,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是深圳首批试点社区U站之一。社区U站的墙上贴满了四点半学校义工队、社区图书馆义工队等服务岗位和活动的信息,现场还有不少来自社区的学生义工正在教授居民英语。

    据介绍,以前居民想要注册义工,必须要到街道办甚至是市、区义工联,常态化的志愿服务点离家也相对较远,非常不方便,“建设社区U站,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报名当志愿者,还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全面的志愿服务,从而吹响了社区志愿服务的集结号。”据介绍,福中社区U站运行后,明显降低了义工服务的成本。

    在深圳,全市社区志愿服务队超过1000支,建成社区U站80个,提供七大类20个岗位24项特色内容的服务,社区志愿者达35万人,约占全市志愿者人数的39%。调查数据表明,39%的志愿者每周参加一次社区服务,37%的社区每周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在推动社区自治、服务民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初步构建的城市U站、绿道U站、社区U站等U站品牌服务体系,已经成为“志愿者之城”的重要标识。

    长期以来,深圳的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走专业化运作道路,如市义工联常年开设20类64项志愿服务项目,注重志愿者个人意愿、技能特长与项目需求的匹配。坚持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促进项目全面开花。今年“12·5国际志愿者日”活动期间,全市共开展了社区服务、城市文明、文化艺术、专业技能、科普环保等八大类共493项特色活动。

    尊重、关爱、争当志愿者的氛围逐渐形成

    在深圳的大街小巷,易建联、李云迪等知名人士担任深圳志愿者形象大使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深圳人感受着这种氛围,也对“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的理念耳熟能详。调查数据显示,高达97.5%的市民听说过深圳义工,高达97%的市民表示满意义工的服务质量。

    宣传动员之外,深圳市义工联正在建立完善基础级、骨干级、领袖级的进阶式志愿者培训体系,对一般志愿者每年提供6个学时、骨干志愿者每年提供8个学时的培训。深圳爱心企业和人士纷纷伸出援手,目前已为全市注册志愿者提供了免费的服装、保险以及证件,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而深圳的智慧型“志愿者之城”平台1.0已正式上线,并开发多种终端应用系统,为志愿者注册等提供了极大便利,2011年以来注册志愿者人数年均增长64%。调查数据还显示,志愿者占常住人口比例达8.5%,比2011年的3.3%提高5.2个百分点,位居国内大中城市前列。市民接受过志愿服务的比例为14.5%,比2010年的7.5%提高7个百分点。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意愿明显增强,90.8%的市民表达了强烈参与意愿,相比2010年的82.7%有了进一步提高。 

    团深圳市委书记蔡颖表示,未来的深圳,将打造一座智慧型志愿者之城,“简单地说,就是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将专业化、社区化的志愿者队伍与市民的志愿服务需求有效对接,并建立和完善相关配套管理机制”。目前,深圳市义工联正着力建设一个云数据库中心,实现全市志愿者数据的统一存储和交互使用。以此数据库为支撑,配套开发多种终端应用系统,将各类志愿服务定点推送到个人、组织、阵地、项目等。平台将向社会开放志愿服务项目征集,各类志愿者团体提供的服务项目、市民的志愿服务需求都可以在平台进行申报,经过遴选和论证,纳入“项目库”进行管理。

南京大学生倡导“绿色行”
河南团组织帮青年提升就业本领
深圳每四名中学生里就有一名义工
东航青年:责任感托起安全飞翔的机翼
青海省省长郝鹏到团省委机关调研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解读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吕梁菁英”技能比拼打造老区青年人才库
“本禹志愿服务队”走进武汉市盲童学校
扫一扫关注《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