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海南推动全省志愿服务常态化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09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任明超)利用3年时间,海南要推动全省志愿服务常态化。在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之际,团海南省委推出了相关计划。

    11月8日,团海南省委向全省共青团组织下发《推动全省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的工作方案(试行)》,其中明确提出,海南省的志愿服务要在今后3年不断提升服务实效,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培育文明风尚,切实提高公民文明素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生活质量。

    怎样才算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团海南省委提出,以提升青少年道德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为着力点和出发点,着力推进平台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项目建设和制度建设,促进全省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力争实现海南全省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城镇常住人口的8%以上,确保每人每年志愿服务时长达20小时以上;树立旅游、社区、交通、环保、支教等志愿服务品牌,努力把海南建成“志愿之岛”。

    从11月起,推动全省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的工作已在海南各地拉开序幕。团海南省委主导的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正式启动,开始在全省共青团系统部署旅游、社区、交通3个重点项目,将开展旅游志愿服务站建设、旅游公共咨询服务、社区志愿服务站示范点创建试点和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者工作和志愿服务活动,并健全组织体系和统一全省标识等工作。在两个多月的启动实施阶段里,海南共青团组织将开通“志愿海南网站”;创建全省各市县和各高校志愿者协会(组织)及所属志愿服务队和注册志愿者信息库;制作海南志愿者组织及其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分布图;开设旅游、社区、交通志愿服务重点项目专栏,实现志愿服务系统化管理;完成省志愿者协会换届,统一全省志愿者标识。

    据记者了解,海南团组织积极推进的一些志愿工作已初见成效,如海南全省高校大一至大三学生已全部注册成为志愿者,推动高校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中安排适当课时讲授志愿服务相关内容,将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折算成社会实践学分。

    在志愿服务常态化启动后的3年中,团海南省委将全面完成志愿者的注册工作,并将联合其他部门出台志愿服务相关意见,为全省志愿者开展服务提供规范及保障。团海南省委还在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将加大党员志愿者和城乡居民志愿者的招募力度,这一做法打破了志愿服务多是学生、社会青年参与的传统认识。

    海南省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周卉说,志愿服务常态化将高度强化共青团的组织能力,是对海南全省的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进行整体的规划和部署,以避免出现组织不系统、对社会志愿者利用不足、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如发现存在组织不力的情况,经整改仍无效果,将通报批评。

海南推动全省志愿服务常态化
华中农大大型公益校园剧《牵挂》公演
福州设立YBC青年应急基金
教育部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
“不改不行,改慢了也不行”
金融青年代表齐聚北京促服务水平提升
北京创立“社区青年汇公益基金”
2013中国志愿服务国际交流大会举行
天津高校学生纪念一二·九运动
江西“十万志愿者学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