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华中农大大型公益校园剧《牵挂》公演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09日   03 版)

    本报武汉12月8日电(记者谢湘)“牵挂,一双双求知的眼睛;牵挂,狮山的露雨滋润;牵挂,像蓝天白云的宁静,倾心浇灌期待花开人间……”今晚,以华中农业大学(以下简称华中农大)3个优秀学生代表——“感动中国”的支教志愿者徐本禹、献身支教事业的赵福兵和舍己救人的张瑜为原型,以“支教”为主线,歌颂主人公张福禹心系农村、心念农民,关爱山区留守儿童的大型公益校园剧——《牵挂》,在武汉湖北剧院正式公演。

    几天前,习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的消息传来时,华中农大大学生艺术团正在为纪念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公益校园剧《牵挂》演出而紧张排练的同学,个个都感到非常感动和振奋。主人公张福禹的扮演者、华中农大动物医学专业应届毕业生孙潇说,我们参演的这出话剧《牵挂》,剧情展现的就是青年学子情系农村、情系山区志愿服务的一部分。在中国现有的国情下,鼓励更多的青年投身到志愿服务中来很有必要,而且这样的牵挂精神会将青年与民族的未来紧密结合,共生共融。正如主人公张福禹一样,牵挂着、努力着,改变中国农村孩子的命运。

    “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习总书记信中对青年志愿者的殷切期望,让剧中山区代课教师向么妹的扮演者、信息管理专业大二学生陈丽深有感触:“《牵挂》是我们华中农大师生共同的《牵挂》。我从未想过《牵挂》会对我的思想产生这么大的影响。每次看到支教团的研究生学长学姐,我就感到充满斗志;每次看到贫困山区孩子那一双双纯净的眼睛,我就感到眼眶湿润;每次看到老师们充满爱意的眼神,我就感到幸福满满;每次和小伙伴们一同嬉闹,我就感到《牵挂》在身边。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本禹支教团的回信给了我们新的动力。我们将以更加真挚的感情,谱写《牵挂》下一个篇章。”

    今年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西部计划实施10周年,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开展15周年。数以万计的青年志愿者奔赴西部贫困地区开展支教等志愿服务工作,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为了铭记这份青春,华中农大早就决定要组织人马创作一部公益校园剧,使之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形象载体。

    《牵挂》演出时间长达两小时,由我国著名戏剧家、国家一级编剧习志淦任编剧兼导演。在华中农大体验生活的日子里,习志淦多次与故事原型徐本禹及华中农大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进行座谈交流。学校浓郁的志愿服务氛围,青年学子扎根基层、无私奉献、青春无悔乃至献出宝贵生命的志愿服务行动,让他收获了感动、激发了灵感。他表示,一定要用艺术的方式而不是说教的方式来表现这些为改变中国农民命运而无私奉献的人们。对剧本修改和调整了20多次,历时10个月,从未涉及过校园剧的习志淦,带着一群从未上过台的90后,推出了这部诠释华中农大“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价值追求的公益校园剧。

    《牵挂》中的演职人员均非科班出生,全部由华中农大在校大学生扮演。在习志淦的精心指导下,通过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付出,他们用心感悟剧情、用心塑造人物,在成功完成了人物塑造的同时收获了人生的感悟。

    此次演出活动,由团湖北省委、湖北省文明办、湖北省志愿者协会共同主办,华中农大承办。

海南推动全省志愿服务常态化
华中农大大型公益校园剧《牵挂》公演
福州设立YBC青年应急基金
教育部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
“不改不行,改慢了也不行”
金融青年代表齐聚北京促服务水平提升
北京创立“社区青年汇公益基金”
2013中国志愿服务国际交流大会举行
天津高校学生纪念一二·九运动
江西“十万志愿者学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