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荆楚志愿潮 星耀中国梦

——“湖北青年纪念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周年”系列活动侧记

本报记者 谢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0日   08 版)

    12月5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青年志愿者帮助玫瑰湾社区的老人鉴别玉镯质量,传授保养知识。本报记者 谢湘摄

    志愿者值得珍视的生日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也是全体志愿者的盛大节日。对湖北共青团、青年志愿者组织以及广大青年来说,今年的12月5日,更是非同寻常。

    在此之前,华中农业大学(以下简称“华中农大”)“本禹志愿服务队”1200多名志愿者,满怀深情给习近平总书记写过一封信,汇报同学们参加志愿服务的心路历程和青春感悟,畅谈为他人服务、为社会服务的激情梦想。大家没想到,习总书记真的回信了。

    消息传来,正逢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志愿者协会在东湖宾馆举行“纪念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周年”座谈会,现场宣布2013年度湖北“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十大青年志愿公益组织”、“十大青年志愿公益项目”的获奖名单。

    “本禹志愿服务队”最早的举旗人——徐本禹正好和披着红绶带接受表彰的青年志愿者代表、青年典型和来自部分高校的团委书记围坐在一起。认真听完习总书记回信的内容之后,他清瘦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总书记的回信,字字千钧,弥足珍贵,是我今生最大的福分、最大的骄傲。”

    1999年就读于华中农业大学经管学院的徐本禹,2002年利用暑期赴贵州省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为民小学支教了一个月。因为放心不下山里的那些孩子,2003年他弃研支教,忍着孤独、困难再次回到孩子们身边。他的事迹曾经感动了中国大地很多人。2004年,徐本禹高票当选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徐本禹的生活方式之一。他在贵州支教两年、非洲海外服务1年,还参与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深圳大运会的志愿服务,历经十多个春夏秋冬。他所率领的志愿服务队,由最初他一个人,到后来的几个人,再到后来的几十人、上千人。徐本禹说:“让我坚持到现在、并把我们凝聚在一起的,就是不变的志愿精神。”

    在这个特殊的生日纪念会上,获得今年湖北“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称号的安玥琦显得有些激动。她是华中农大“本禹研究生支教团”接力行动第七棒的选手之一。她说:“伟大的祖国已经为我们奋力实现‘中国梦’开辟了广阔的天地,搭建了广阔的舞台。作为青年志愿者,我们是‘中国梦’的编织者,要用志愿服务爱与奉献的五彩丝线,连接起全社会的点滴梦想。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充满诗意的追求。”

    志愿者的天空群星灿烂

    与徐本禹相邻而坐的是自称“本禹大哥粉丝”的武汉理工大学青年教师郎坤。

    8年前,当时在武汉理工大学读大一的郎坤在一座城市的“屋顶小学”与农民工子女结缘。这所民办小学的学生家长大都在城里打工,甚至是以拾荒、挑扁担为生的农民工。因为流动性大,这里的孩子经常转学、退学,甚至辍学。

    站在那个特殊的屋顶,看着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郎坤琢磨着,一定要为这些孩子做点儿什么,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让他们看到五彩缤纷的世界。她开始在“屋顶小学”支教,并组织“屋顶小学理工行”活动,后来又实施了“梦想走读”计划。

    郎坤和同学带领农民工子女走进大学校园,带领孩子们参观湖北气象局、邮科院、武昌首义红楼、赤壁古战场、武钢博物馆,体验了高铁、飞机,到北京感受了国家的繁荣发展,还带着孩子们和中科院院士、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奥运冠军、道德模范、著名作家等进行交流,对孩子们进行励志成才教育,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一颗颗梦想的种子。

    “‘本禹志愿服务队’就出自我们湖北,我们完全有理由为此而自豪。”团湖北省委副书记金鹏感慨地说,“从徐本禹当年最早种下一粒志愿服务的种子发展到今天,湖北青年志愿服务已经形成了群星灿烂的美丽景象。”

    金鹏手中有一份刚刚总结完成的“湖北青年志愿者行动20周年情况”的汇报材料,上面记录着:20年来,湖北青年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发展,基本形成了关爱行动、西部计划、海外服务、大型活动、应急救援、社区服务等六大志愿服务项目,构建形成了具有荆楚特色的青年志愿服务体系,打造了阳光家园、文明出行、爱我千湖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全省注册志愿者超过200万人,建立了应急、医疗、消防等专业志愿服务总队10多个,累计有4000万人次的青年志愿者向社会提供了超过10亿小时的志愿服务,打造出了本禹志愿服务队、朗坤志愿服务队、董明志愿服务队、小亭志愿服务队、圣兵爱心社、心心火义教之家等一批全国志愿服务先进团体。青年志愿服务者成了荆楚大地最亮丽的风景。

    帮助更多人实现梦想就是我的梦想

    12月5日一早,武汉市盲童学校的校园里四处流动着红色的身影——这是华中农大“本禹志愿服务队”队员在志愿者日陪伴盲童来了。红色的队服、志愿服务者的胸牌、绿色的臂章,是他们统一的装束。通过陪伴盲童视力康复治疗、手工制作特殊新年贺卡、举办趣味运动会、带领盲童摄影,让他们体验“看得见”、“摸得着”的快乐。

    在这支50多人的队伍中,多数是今年刚入学的大学新生。陪着盲童在手工教室里拼装帆船模型的王甫涛,是市场营销专业的大一学生。个子小小的他,家乡远在云南曲靖,刚到学校报到,他就主动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队。土地规划专业的练款也是大一学生,他正在陪伴一名男盲童玩相机。

    “说是盲童,但有些孩子的眼睛还是有一点儿光感的,我们就是尽可能陪伴他们体会自然、体会生活。”来自河南商丘的练款告诉记者,“我早已下了决心,大学毕业后就去支教。所以我先来参加志愿服务的实践,看看学哥学姐们是怎样做志愿服务的,为日后做志愿服务积累一点经验。”

    正手把手地教五年级女生晏慧敏学画画、读英语的一名黑皮肤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这位名叫马亚克的“洋本禹”来自印度,是华中农大遗传育种专业2009级博士生。他从2010年开始参加“本禹志愿服务队”家教项目的活动,3年来一直没有间断,这所盲童学校已经来过多次了。“我的母亲就是一位公益人士,她常常教育我们要做个好人,也许我的血液里有做志愿服务的DNA吧。”他用相当不错的汉语笑着表示,自己非常看重志愿服务这件事情。

    在武汉市南边的洪山区狮子山街玫瑰湾社区,团湖北省委和团武汉市委共同组织的“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武汉理工大学等近10所高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成的洪山地区高校大学生志愿者联盟,联合洪山区有关部门,为社区居民带来了珠宝鉴定、医疗常识、养生保健、环境保护、义务家教、园艺指导、法律援助等系列志愿服务,同时征集社区志愿服务需求,招募青年志愿者。

    而在南湖之滨,华中农大大学生艺术团的学子正在为大型公益校园剧《牵挂》的正式公演紧张地排练着,该剧是以徐本禹等一批大学生志愿者为对象创作的。

    “在我看来,无论是城市里‘流动的花朵’,还是农村的‘留守儿童’,他们都一样承载着自己的梦想、家庭的希望和祖国的未来。正是这些孩子,让我看到了梦想的力量。对我而言,帮助更多人实现梦想,这本身就是我的梦想!”

    郎坤发言中的最后一句话,代表了所有青年志愿者的心声。

    在座的团湖北省委书记张桂华对青年志愿者们赞赏有加。她表示,一定不辜负习总书记的希望,进一步挖掘“本禹”志愿者精神的时代内涵,迅速在全省各领域、各行业组建一批“本禹志愿服务队”,让“本禹精神”走出高校,走进企业、机关、社区,在荆楚大地生根开花,最大限度地放大“本禹”志愿服务品牌效应。争取在明年“五四”前后,在全省命名表彰一批“本禹”志愿服务队,把“本禹志愿服务队”打造成为该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示范窗口,成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靓丽名片,成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的青春旗帜,为加快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率先在中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本报记者 谢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2月10日 08 版

荆楚志愿潮 星耀中国梦
武警新疆总队万名新兵雪域高原野营拉练
中铁电气化局沈阳分公司“导师带徒”有成效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