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武警新疆总队万名新兵雪域高原野营拉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0日   08 版)

    本报讯(通讯员王国银 记者刘冰)“嘟!嘟嘟!”12月6日早晨7时许,急促的紧急集合声打破了武警新疆总队驻守天山南北座座新兵连的宁静。瞬间,近万名新兵紧急打背包、领取装具、快速集合、受领任务……随着一声令下,近万名新兵奔赴大漠戈壁、雪域高原、荆棘丛林,进行为时7天,行程近300公里的野营拉练,并将开展紧急疏散、负重行军、武装奔袭、野外生存、山地捕歼、解救人质等12个科目的训练。

    这天,新疆大部分地区风雪交加,阿勒泰山区、伊犁河谷等地的气温骤然降到零下20多摄氏度,各单位按预定计划快速开进。正在参加六支队野营拉练的总队司令员郭洛泰说:“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建设部队,必须从‘兵之初’开始锤炼战斗精神、战斗意志和战斗作风,这次野营拉练就是要在恶劣天气、复杂地域、艰苦环境中培植新兵敢打必胜的血性,缩短新战士战斗力生成周期。”

    天气恶劣,课目多样,新兵能否交出合格答卷?带着疑问,记者加入到昌吉支队拉练的队伍当中。肆虐的寒风裹挟着雪粒打在脸上又辣又疼,眉毛、睫毛上凝成毛茸茸的冰霜。行军17公里后,两条腿像灌了铅一样,每挪一步,脚掌的血泡就钻心地疼。负重40多斤的新兵也疲惫不堪,翻越阿什里乡一座山谷时大雾笼罩,能见度不足两米。突然传来作战指令:几名“不法分子”企图袭击部队,命令一中队一排处置。刹那间,新兵卧倒、隐蔽、举枪瞄准,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处置分队在前指的指挥下,分三路纵队包抄夹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不法分子擒获。就在战士们分享胜利成果之际,突然又接到抓捕藏匿于独立房内“恐怖分子”的命令,27名新兵交替掩护,一举将其击毙。

    在风雪中和新战士一起吃午餐的总队政委颜晓东介绍,此次野营拉练除新兵外,支队机关60%的干部都参加,并以宣传员、安全员、副班长的身份,同新兵同走同吃,同住同训,使新兵尽快完成由地方青年向合格军人的转变,同时锤炼首长机关的工作作风和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

    记者在各个拉练营地看到,新兵们穿戈壁、越达阪、过冰川,第一天30多公里的行军路处处充满着艰辛。二支队新兵经过萨尔达阪乡时,曲折的道路被积雪覆盖,路面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冰,不少新兵摔倒了爬起来,他们搀扶着,手拉手艰难前行,不到1公里的路竟然走了近50分钟。素有“雪海孤岛”之称的阿勒泰支队官兵,虽然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风雪中就餐,但他们吃得格外香,也格外多。30公里的行军使不少战士的脚底起了水泡,但他们没有一人叫苦叫累,没有一人掉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2月10日 08 版

荆楚志愿潮 星耀中国梦
武警新疆总队万名新兵雪域高原野营拉练
中铁电气化局沈阳分公司“导师带徒”有成效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