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曼德拉私人档案《与自己对话》中文版面世

阅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0日   10 版)

    日前,一度成为国际出版界焦点的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私人档案《与自己对话》已全球同步发行。该书中文版版权由中信出版社获得并出版。这位95岁老人的逝世又让全世界读者重新关注了这本珍贵的私人档案。中信版《与自己对话》一书,透过曼德拉未曾面世的私人档案,如狱中笔记、书信和朋友谈话录音等,揭示了一个普通人的挣扎与意志、纠结与反抗、磨难与斗争。

    这本书收录了奥巴马对曼德拉的评价:“此时距离我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校园内首次涉足政治生活,参加撤资运动已经过去了二十几年。如今,罗本岛监狱已经变成了一座纪念碑,用来纪念为实现南非的和平过渡而作出牺牲的众多志士。站在这间囚室内,我试图回溯466/64号囚犯曼德拉在这里度过的那段岁月,那时他的斗争是否能够取得胜利还是个未知数。我也试图把这位改变了历史的传奇人物想象为一名普通人,一名为改变社会作出巨大牺牲的普通人曼德拉。”

    众所周知,曼德拉为了民族自由、反抗种族隔离,曾在高墙铁窗下度过了27个春秋。他是对抗种族隔离的斗士,是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是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是这个时代最受关注的政治明星之一。这位对非洲大地产生深远影响的领袖的斗争历程、政治思想乃至感情经历,都激起了世界各国读者的兴趣。因此,他生前决定将未加任何删改的个人手稿结集出版,将从未公开过的私人档案公之于众。这本名为《与自己对话》的手稿集在2009年法兰克福书展上掀起一阵浪潮。当时,尽管这些日记、信件还未汇编成册,但可以成书的原始材料已经成为各家国际出版商竞标争夺的对象。2010年10月,为了纪念曼德拉获释20周年,这本私人档案在全球以21种语言和版本陆续出版。

    中信版《与自己对话》一书中的曼德拉私人档案,均由曼德拉原始手稿构成。主要讲述了他44岁入狱至72岁出狱期间的漫长牢狱生活,展现了他坚定地对抗种族隔离的经历。这些私人档案包含日记、信件、演说、便条、草稿及个人思考笔记等。正如曼德拉所言:“这些文档揭示了我的人生点滴,也揭示了与我一起生活的人的点点滴滴。”

    与以往有关曼德拉的诸多书籍不同的是,这部《与自己对话》正是对曼德拉波澜壮阔的一生,尤其是其长达27年的狱中岁月的真实写照。这些私人档案是极其个人化的、真实的、没有任何掩饰的。人们可以将之看作曼德拉的政治随笔。其在狱中写给妻子和孩子的信件,则充满着真挚和悲情——虽然他在狱中时知道写给家人的信多数将被扣下,但仍以此纾解自己对家人的思念。在他1994年出版的自传中,他就形容这些手稿是一面镜子,人们能从中看到一个有血有肉的曼德拉。曼德拉基金会负责人Verne Harris表示,这本书比其自传《漫漫自由路》更私人化。因为,它向人们展示的,并非是作为圣人或者偶像的曼德拉,而是一个真实的人。

    1981年,1万余名法国人联名向南非驻法使馆提出要求释放曼德拉;1982年,全球53个国家的2000名市长为曼德拉的获释而签名请愿;1983年,英国78名议员发表联合声明,50多个城市市长在伦敦盛装游行,要求英国首相向南非施加压力,恢复曼德拉自由。而今,《与自己对话》的出版也获得许多支持,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为本书作序。

    在这个时代,还有谁能给我们更多震撼?曼德拉在《与自己对话》一书中记录了自己灵魂经受锻炼、磨砺、蹂躏和超越的过程。从他第一次萌动政治理想,到他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个伟人就是这样炼成的。

阅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2月10日 10 版

曼德拉私人档案《与自己对话》中文版面世
网络舆情:让子弹先飞一会儿
《依依故人》:呈现传奇女子眼中的李翰祥、张大千
《我们这30年》:一个记者眼里的改革开放
《法制人生》:折射我国法制进程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纪实刘少奇在湖南的44天
《监狱琐记》:“文革”后期监狱生活实录
伟人的心路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