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92.1%受访者关注2014年如何放假

67.5%受访者建议延长春节假期

本报记者 周易 实习生 王梦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0日   07 版)

    近日,全国假日办结束了关于2014年节假日调休安排的网络调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搜狐新闻客户端对3204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2.1%的受访者关注假日办2014年节假日调休安排方案。60.2%的受访者对三套方案都不支持,32.1%的受访者支持保留春节和国庆两个7天长假的第三套方案,支持另外两套方案的受访者合计占7.7%。

    家住杭州的吴女士认为,假日调休安排征求民意是一个进步举措,值得肯定。不过,对于公布的方案,她感到不太满意:“企盼已久的五一黄金周还没恢复,春节也没有延长。总体来看,只是变了变调休方式,以往假期安排的种种弊端没有得到很大改善。”

    调查显示,57.3%的受访者认为当前法定假日天数少,40.3%的受访者反映假期太短,59.6%的受访者不满挪假的休假安排,23.2%的受访者不满假期不能自主调节。

    从本次公布的方案可以看出,假日办已经关注挪假、假期碎片化带来的种种问题。不过,为了在不改变假期天数的前提下保证长假,挪假依然不可避免。

    郑州某公立医院医生张蓝天(化名)很不赞成挪假:“我曾经连着上班14天没有休息,这种状态下怎么好好给病人看病?挪假只会让病人更集中,医生更辛苦。”

    正在读高中的高航表示,虽然通过挪假拼凑成的长假很有诱惑力,但挪假不是明智之举:“长假前的那一周确实心情不错,但学习效果很不好,尤其是周末连着上课时,几乎听不进去,老师讲课也没那么上心了,有的课干脆会放电影让我们放松一下。”

    调查显示,55.1%的受访者赞成取消挪假,以避免连续工作日变长;23.3%的受访者不赞成取消挪假,担心假日成了“单蹦”;21.6%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中国闲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综观其他国家的做法,基本都是“少挪”或“不挪”。“原来日本挪得也比较多,但后来研究显示,国家如果在宏观层面挪动比较多,就会对人的经济行为、身体状况和交通状况产生很大影响,比如假日综合症。”

    其实,法定假日并不是我国劳动者可以享受的唯一假期。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已经从法律层面明确规定职工享有带薪年休假的权利。可是为什么人们对于法定假日特别关注?调查显示,可以和家人同时休息(68.7%)、带薪休假落实情况差(43.8%)、法定假日具有强制性(37.4%)是受访者寄希望于法定假日的三大主要原因。其他原因还包括适逢各种节日(19.7%)和娱乐项目多(6.9%)。

    刚到外企工作两年的徐晓琳告诉记者,她从未享受过带薪休假:“虽然公司有带薪休假的规定,老员工会休一些,我们刚来的哪儿敢?平时生病了也尽量不请假,能撑着就撑着。”在她看来,带薪休假是事业单位人员和公务员才能享受到的福利。

    作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带薪休假的问题上,张蓝天也遇到了困难:“说起来每年是有15天的公休假,但同事协调起来很麻烦。我们科室好几个大夫的孩子都上大学了,都攒着假期想等孩子放假回来了再休息。到时候让谁休息不让谁休息呢?每年都会因为这个闹点不愉快。”

    上海律协劳动关系研究委员会委员温陈静表示,当前中小型私营企业在国内占主流地位,因为不愿增加用工成本,一般不主动提出让员工休年休假。而员工由于害怕影响自身发展,也不敢向企业提出休假要求。

    魏翔指出,由于我国正在进行产业结构的升级,劳动力成本升高,实行带薪休假才刚刚迎来契机,落实还需一个渐进的过程。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员工的休假相对比较充分。而容纳大量劳动力的中小企业,员工的休假权很难得到保障,得到的政策支持很少。

    他认为,要改变目前放假方面出现的种种状况,一是继续强制落实带薪休假,二是可以通过转移支付来鼓励企业给员工放假。“比如,企业给员工放假,国家就折算成企业的减免税。”

    怎样放假更让人们满意?调查中,67.5%的受访者建议延长春节假期,62.3%的受访者希望保留五一、国庆和春节长假,45.3%的受访者提议增加法定假日天数,38.0%的受访者企盼落实带薪休假,33.6%的受访者提议每个季度都设一个长假,30.3%的受访者建议增加传统节假日,17.3%的受访者希望自主决定假日与周末的搭配。

本报记者 周易 实习生 王梦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2月10日 07 版

举报用人腐败 60.8%受访者首选12380平台
84.9%公众坦言扶不扶老人很纠结
92.1%受访者关注2014年如何放假
日本人很少去大型公立医院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