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日本人很少去大型公立医院看病

实习生 郑静宜 本报记者 周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0日   07 版)

    吴梦琪,北京师范大学学生

    作为世界上人均寿命最长的国家,日本的医疗技术和总体服务水平比较高。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曾在日本爱知淑德大学交换一年的大四学生吴梦琪告诉记者,日本的医疗保险全国通用,额度高达70%,而医院环境温馨,医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很强。

    中国青年报:日本的医保体系是怎样的?

    吴梦琪:在日本,几乎每个人都加入了医疗保险,都有一张保险证。从功能上来说,就像我国的医保卡一样。但是,日本的保险证是一张很薄的纸,上面连个人照片都没有,只有名字、出生年月和保险号码。留学生去日本,要求在一个星期之内到区役所(相当于中国的区政府)进行户籍登记,登记后就到另一个窗口办理保险证。

    每个人根据自己的财力,需要缴纳的保险费用不同。像我当时在日本属于零收入人群,买的就是最基本的保险,每个月交1400日元。我的同学有的半工半读,如果每个月收入在10万日元以上,就要按照收入计算一定比例的保险费用。每个月区役所都会把应付账单寄到公寓,我们直接到便利店交钱。

    在日本没有所谓报销,每家医院都可以直接出示保险证付费,病人只需要承担约30%的医疗费用。而且保险证是全日本通用的。离开日本前,我去关西玩了5天,当时先去我所居住的名古屋市名东区的区役所解除户口。工作人员看了我的信息表后,确认了我还在日本停留5天,就让我先保留保险证以备万一,到期后保险会自动注销,保险证可以作为纪念带回国。

    中国青年报:日本的医疗设施情况如何?

    吴梦琪:日本少有大型公立医院,满大街都是私人诊所、医院,而且基本都以人名命名。私人诊所和医院的分类很细,比如我住的一带老人比较多,因此就有很多接骨医院。检查的分类也很细致,比如一个妇科诊所中,可能有的项目可以检查,有的就没有。

    日本医院的营业时间很短,假期制度也和中国大不相同。我住的公寓旁边的牙科诊所周四、周五都休息,有时周日也不营业,营业的日子基本下午4点就关门,有时晚上八九点才关门。日本诊所门上会挂牌,以画圈和画叉标明营业日,而且每家休息的时间都不一样。

    中国青年报:日本存在“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吗?

    吴梦琪:看病很方便但需要预约。医院会把病人能约到的时间写得很清楚,现场填单子或者打电话预约都可以。不过看病时有一些项目可能稍有点贵。我的一位同学因为长智齿,去牙科诊所看病,拿回来一些止痛片,可能还有其他检查项目,自费付了4000多日元。日本最普通的药一般都在一两千日元左右,而如果自己到药妆店买药是全自费。不过,在日本,公司白领的基础工资每个月有25~30万日元左右,吃一顿稍微好一点的自助烤肉也要3600日元,因此医疗费用相对于日本国民的收入和消费水平应该还可以。

    中国青年报:去公立医院看病情况怎么样?

    吴梦琪:对日本人来说,私立医院、诊所和公立医院没有太大区别,而且因为私人诊所多,更方便,一般都就近就医。因此,除非有大病,否则日本人很少去大型公立医院。大型公立医院最大的优点就是全面,但是一般只有住在附近的居民才会去。因为去公立医院看病,要排很久的队,或者提前预约。我去过一次校医院,进去看了一下,发现人很多,因为赶着上课就匆匆离开了,后来去了私人的眼科医院。

    中国青年报:日本医院的环境如何?

    吴梦琪:像校医院这样的公立医院,会选用暖色系的布置。地板铺用米色瓷砖,护士着装是浅粉色的,灯光偏黄,让人感觉整体环境很温馨。私人诊所则将环境布置得比较居家。我之前去牙科诊所看病,发现整个室内都铺了木地板,进去要换上诊所的拖鞋。在前台等候时,有沙发、饮用水、小糖果和杂志。空间不大,前台等候的房间就占据了诊所三分之一的空间,诊室也只有两三个。不过诊所看病的人很少,不用等太久。

    中国青年报:日本医生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如何?

    吴梦琪:他们的服务质量无可挑剔,医疗行业和其他服务行业一样,都是使用敬语,永远都不会催促客户。医生态度也很好,说话特别温柔耐心。日本的医生社会地位很高。在日本,“先生”两个字,只用在医生、老师和律师这三类从业者。日本可能也存在一些医疗纠纷,不过比较少,新闻里也很少见医疗方面的问题。

实习生 郑静宜 本报记者 周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2月10日 07 版

举报用人腐败 60.8%受访者首选12380平台
84.9%公众坦言扶不扶老人很纠结
92.1%受访者关注2014年如何放假
日本人很少去大型公立医院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