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铁电气化局沈阳分公司“导师带徒”有成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0日   08 版)

    本报讯(记者迟洪江)中铁电气化局沈阳分公司深入开展“导师带徒”活动两年来,培养了一大批青年岗位骨干,通过老师傅的传、帮、带,现在大部分徒弟已经能够担起重任,独当一面。

    高压电缆头制作工序步骤繁多,容易忘记,但是高压电缆头制作过程每一步都非常重要,比如绝缘胶、防水胶和填充胶三者的顺序不能颠倒错乱,一旦缺做其中一步,后果将是电缆头被击穿造成停电。很多师傅在漫长的工作实践中总结出来宝贵的经验,师傅传给徒弟,徒弟做给师傅看,师傅检验徒弟的学习成果。徒弟学习的同时,难免存在不足之处,这时候师傅给予点评指正,帮助解决疑难问题,从而提高了徒弟学习的积极性。在点评指正之后,徒弟也有了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师傅带着徒弟更深入地学习工作经验和方法,进一步提高了徒弟学技能的积极性,从而为该公司培养出技术过硬的骨干。

    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徒弟已经可以独立操作,但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还有所欠缺。这时师傅带着徒弟反复地学习再做,不但使徒弟有效地掌握,而且也是师徒互补、师徒共创的基础。由于有些设备说明是英文,老师傅对英文不够熟悉,而新进公司的徒弟理论知识相对比较强,这样,师傅和徒弟刚好可以进行“师徒互补”共同提高。

    通过“导师带徒”,新进公司的员工能很快适应工作环境,很好地完成从学生到员工的转变,从而胜任本职工作。同时,“导师带徒”活动提高了党组织在青年中的地位,使得员工从进单位就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感受到党组织对自己成长的重要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2月10日 08 版

荆楚志愿潮 星耀中国梦
武警新疆总队万名新兵雪域高原野营拉练
中铁电气化局沈阳分公司“导师带徒”有成效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