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麻辣一周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0日   09 版)

    粤剧名伶红线女逝世

    12月8日晚,一代粤剧大师红线女因病逝世,享年89岁。广东省粤剧团发布相关消息,称“红线女老师毕生致力振兴粤剧,对粤剧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据介绍,红线女从艺70多年来,演过近百部粤剧,拍过90多部电影,成功塑造了古今中外多种妇女的艺术形象。红线女在艺术上勇于革新,曾拜京剧大师梅兰芳为师,也曾向昆曲大师俞振飞学戏,并创造了独家“红腔”。1956年,红线女进京出演粤剧《搜书院》,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肯定,“昆曲是江南兰花,粤剧是南国红豆”。粤剧从此有了“南国红豆”的美称。

    点评:即便是不熟悉粤剧的人,看到红线女的大名亦知是粤剧名家。随着大师一个个离去,美好的声音只能从影像里寻找了。

    艺术品拍卖频现天价

    仅一个下午,画家赵无极、陈飞等的个人拍卖纪录被刷新。在日前举行的苏富比北京艺术周“现当代中国艺术拍卖”中,赵无极的《抽象》以2200万元起价后以760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以8968万元成交,刷新了10月香港苏富比的最高纪录8524万港元(约6699万元人民币)。此次拍卖的另一位明星是80后艺术家陈飞。作品《熊熊的野心》从18万元起拍后,经过数十轮竞价,最后以460万元的高价落槌,加佣金成交价位为542.8万元,超出估价十倍以上。虽然这两幅画作均被认为是画家的代表作,且属于名家收藏,但突兀的高价仍令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有炒作嫌疑。

    点评:中国当代艺术品受追捧当然是好事。但从近来几次拍卖数据看,这股推力来得过于凶猛,难免炒作嫌疑。此番天价成交,国际拍卖行的中国布局意图亦不容忽视。

    人教社道歉

    郑州教师彭帮怀在今年秋季上市的人教版语文教材中发现了多处错误和值得商榷之处,遂将出版社告上法庭。日前,人民教育出版社通过官网就教材出错向广大师生致歉。致歉信称,2013年出版社对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七年级上册》做了适度修订,但由于时间仓促,出现一些编校问题,给广大师生教学带来了困扰。教材出现错误,无论出于何种原因都是不应该的,出版社将进一步检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加用心地编好教材。舆论质疑出版社何以不召回出错教材,有评论指出,根据《图书质量管理规定》,差错率超过万分之一的图书才是不合格图书,因此本次事件中涉及的教材算是合格图书,并不适用于召回措施。

    点评:教材的审查本该遵照最严格之标准。出现如此多错误,仅以一封公文口气的道歉信回应,实在没啥诚意。

    林志颖遭遇售假质疑

    因为参加真人秀节目,有“不老偶像”之称的艺人林志颖近来成为坊间热议话题。其旗下公司亦适时推出号称有“逆生长”功效的胶原蛋白饮品,引发大众关注。不过“打假斗士”方舟子日前发文质疑饮品功能,直指林志颖推销假保健品。据称,胶原蛋白是营养价值较差的不完全蛋白质,林志颖所推销的这款饮品系代工生产,成本低廉,更不具备“逆生长”功效。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当事公司随后发表声明,称旗下产品为果味饮料,而非保健品。林志颖亦通过微博回应,恳请大家理性看待事情发展,勿下情绪判断。

    点评:从“逆生长”灵丹妙药到果味饮料,落差实在太大。此前小S已在面包店售假事件上翻船,这回的“不老涉假”事件再度给明星代言提醒,莫以为现在还是“人傻钱多速来”的时代,虚假广告做不得。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2月10日 09 版

贺岁档怎么笑不起来了
网络成语毁誉参半
莫打珠算的实用主义算盘
300年古戏楼里再遇梅兰芳
电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
艰难年代使文学如此必要
首届金丹若微电影艺术节颁奖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