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提升销量和品牌 瑞虎5来得太早还是太晚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2日   10 版)

    无论是“嫣然天使基金”创始人李亚鹏大谈信赖,还是有着很强催泪效果一群小姑娘演绎的《感恩的心》,都没能抢走当晚的“头条”——11月28日,以9.39万~15.09万元价格上市的瑞虎5,体现了奇瑞在多次战略失误之后,给予消费者的最大诚意。

    尽管沿用瑞虎这个名字,但瑞虎5并不是目前市场上在售的瑞虎3的升级换代。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奇瑞发布全新SUV概念车β5。10月,奇瑞官方对外公布了内部代号为T21的全新SUV车型,新车正式定名为“瑞虎5”。瑞虎5是奇瑞iAUTO技术平台的第二款新车,第一款是艾瑞泽7。10月30日,瑞虎5正式在奇瑞大连工厂下线。

    所谓iAUTO,即IntelligenceAuto的简称,由CLOUDRIVE(智云娱乐新车系统)、ACTECO(智效动力总成系统)和CHERYSMA(智衡整车精益体系)等组成。目前出自 iAUTO平台的艾瑞泽7和瑞虎5,在车身技术、动力总成和车载智能行车系统方面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奇瑞在经过过去几年的变革之后,今年迎来了产品的丰收年,艾瑞泽7、E3和瑞虎5都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其中,E3的月销量已经破万辆,而艾瑞泽7由于高品质,也成为了新奇瑞的一个标志。然而,对于奇瑞来说,E3有销量却没品质上的脱胎换骨,而艾瑞泽7虽然叫好却不叫座,两者都无法成为新奇瑞真正的代表之作。

    相比之下,瑞虎5不仅具有新平台下的高品质,而且更有竞争力的定价和SUV市场的发展速度,都让瑞虎5有着更好的市场前景。“瑞虎5这是要火的节奏。”在各大汽车论坛上,消费者对于瑞虎5的关注程度也很高,而且与之前对于自主品牌产品一边倒的贬损相比,这次消费者普遍给予了比较正面的评价。与之相比较的,除了哈弗H6、比亚迪S6和吉利全球鹰GX7外,还有东风日产逍客、北京现代途胜等SUV车型。其中,作为最主要的竞争车型,哈弗H6的市场指导价为10.08万~15.18万元,目前单月销量已经超过两万辆。

    “瑞虎5的CVT变速箱相比同级别竞品来说还是有着一定优势的,毕竟希望有自动挡车型选择同时又兼具经济油耗的消费者大有人在。”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自主品牌SUV最受诟病的一点就是油耗偏高,因此,采用CVT变速箱能有效地改变这一现状。

    据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介绍,全新瑞虎5不仅代表了奇瑞新体系下更高的造车水准,也是奇瑞进入发展第二阶段、兑现为消费者造品质好车承诺的代表车型。“我们在这一年实现了品牌的蜕变、体系的蜕变,并以此带来了产品品质的全面蜕变。”在尹同跃看来,2013年是奇瑞产品力全面提升的一年,全新瑞虎5、艾瑞泽7和E3都是奇瑞完成战略转型之后,将体系能力转化为市场优势的代表作。

    尽管奇瑞销售公司的相关人员认为,一年投放3款重量级产品,会影响产品的营销力度和传播效果,所以应该把瑞虎5留到明年再上市。然而,对于沉寂了多年的奇瑞来说,太需要这样一款既能叫好又能走量的车型,来支撑奇瑞品牌的消费信心和认同度。

    据悉,瑞虎5的安全设计并不仅仅局限于C-NCAP的测试要求,还大量加入了法规外的测试项目,比如柱撞、卡车追尾等,另外还导入了行人碰撞保护实验,在撞击行人无法避免时,车头部分的设计尽可能保护行人安全。另外,奇瑞官方发布瑞虎5的100-0km/h制动距离是40.45m,这一数据甚至好于大众途观。

    随着瑞虎5的上市,奇瑞“感恩季”也正式拉开帷幕。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黄华琼表示,作为奇瑞“感恩季”的重头戏,全新瑞虎5不仅用出色品质回报了消费者,同样也为首批用户带来了包括免费上门接车、24H免费道路救援、爱车生日保养检测等五重实惠礼遇。与此同时,奇瑞新老用户都将在“感恩季”收获一份奇瑞带来的感恩回报。其中,艾瑞泽7将开始实施极具诚意的置换购车政策,此外,包括瑞虎3、E3、风云系列和新QQ等车型也有大幅让利活动。

    这也可以理解为,在2013年的最后一个月,奇瑞已经提前开始了冲刺。而冲刺跑的背景是,今年前10个月奇瑞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10月,奇瑞轿车共销售2.72万辆,同比下滑超过20%。一手新车上市,一手老车降价,“萝卜加大棒”的政策能否改变奇瑞目前的困境,我们拭目以待。

提升销量和品牌 瑞虎5来得太早还是太晚
在华破纪录 本田迈出赶超大众第一步
丰田谋划中国市场三步棋
从干市场到做技术 福田回山东寻根
宇通睿控的野心:让你掌控每一分钟
付强:新S60L不是传统意义的国产车
晶锐新战术:打造移动城堡
新威驰助力一汽丰田品牌年轻化
长安汽车携手央视打造《出彩中国人》
长安铃木锋驭SUV亮相广州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