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在华破纪录 本田迈出赶超大众第一步

纪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2日   10 版)

    “今年本田在中国的总销量预计将超过75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0%,这将创下本田中国的历史最高纪录。”广州车展期间,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用一连串破纪录的数字,为本田展台这场堪称“士气高涨”的发布会画上了句号。

    本田的“士气高涨”来源于近期三款车型的成功入市。销售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广汽本田累计销量达321469辆,同比增长23%,成绩背后正是得益于第九代雅阁和凌派的月均销量双双破万。东风本田也在新概念轿车杰德的拉动下,在9、10月份相继以3.18万辆、3.61万辆的成绩连创单月销量历史最高纪录。仿佛一夜之间,本田已成为引领日系车回归的旗手,而这一变化或许早已埋下伏笔。

    仓石诚司曾用“受到了一些挫折”来形容近年来本田在华发展的轨迹。在中国车市急速扩容驶入快车道之时,本田在中国却饱受“保守”的内忧和日本地震、泰国水灾以及中日争端的外患影响,长期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

    在仓石眼中,导致“保守”僵局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本田长期醉心于自身的技术基因,忽略了品牌表达和包装,在市场上已经充斥着“TSI+DSG黄金组合”等标语式传播体例后,本田的优势逐渐被市场所淡忘;二是相比于领先品牌,本田的产品布局难免有些稀疏,“在C级车市场只有思域一款车型,这也是我们销量不及大众等竞争对手的原因之一”,仓石坦诚道。

    正是清楚地看到了自身短板,这个来到中国已经6年的谦和派管理者选择了改变。2012年的中期战略计划发布会和2013年的中国媒体大会是两个重要节点,引领品牌价值的“我动未来动”口号发布和统一新技术的FUNTEC品牌亮相,成为本田破局的两招先手。仓石表示,以后本田所有的新车型都将采用FUNTEC技术。“今后,本田将与合资公司一道进一步加强与消费者的沟通,让消费者了解到我们技术的先进性,同时理解这些技术带来的价值,及FUNTEC的含义,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本田中国的事业发展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战略层面的成功亮剑后,本田在华的产品布局也明显加快,本次车展上本田推出了2款概念车——MPV概念车Concept M和紧凑型SUV概念车Concept V。值得一提的是,每款概念车都将衍生出2款量产车型分别投放广本和东本。

    “到目前为止,广本和东本在产品上没有重叠的车型,但是在中国市场,和大众等竞争对手相比,我们的产品数量不够,对中国这样大的汽车市场来说,本田需要反省推出车型数量及类型较少的问题,而大众汽车在这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很多车型共用同一个平台,只在细微方面作出改变,这是本田需要学习的地方。”仓石透露,今后广本和东本会在同一平台,根据各自特色开发各自的车型,以扩充产品线。

    不久前,在东京举行的本田全球媒体大会上,仓石诚司宣布,“本田中国的终极目标不是日产和丰田,而是大众。”面对外界普遍的质疑,他解释:“大众在中国根深蒂固,销量高,知名度好,这也是本田把大众作为赶超目标的原因。然而本田在技术方面绝不输其他公司,这点确信无疑,在北美市场本田已经从技术和销量两个方面赶超了大众汽车,今后我们会将更多新技术搭载于中国市场的新产品上。”

提升销量和品牌 瑞虎5来得太早还是太晚
在华破纪录 本田迈出赶超大众第一步
丰田谋划中国市场三步棋
从干市场到做技术 福田回山东寻根
宇通睿控的野心:让你掌控每一分钟
付强:新S60L不是传统意义的国产车
晶锐新战术:打造移动城堡
新威驰助力一汽丰田品牌年轻化
长安汽车携手央视打造《出彩中国人》
长安铃木锋驭SUV亮相广州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