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云南中医学院推行本科毕业生德育答辩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4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张文凌 通讯员刘春媛)“医术与医德哪个更重要?”云南中医学院的每一个毕业生都被问到了这一问题。从2013届开始,该院首次在本科毕业生中推行德育答辩,答辩不合格者不予毕业,此举在全校师生中引起了极大震动。

    “没有良好的医德,医术再精湛,也不能把病人治好。”院长李玛琳说,在当前医患关系紧张的现实下,更要克服重才轻德的倾向,像重视专业素养那样重视和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把学生培养成为合格的医生、药剂师,是医学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

    “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不因贫贱而不医,不因富贵而过度”——学院倡导“树人求真传大医精诚,授业从严承岐黄仁术”的校风,孙思邈的《大医精诚》是云南中医学院所有学生都必须背诵的一篇文章。

    为检验办学育人成效,强化德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学生凝神铸魂,学院决定在本科毕业生中推行德育答辩制度,并作为规范制度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院党委副书记王翠岗介绍,德育答辩要求撰写一篇5000字以内的论文,总结大学学业思想收获,着重论述价值观形成过程、总结反思大学得失,规划今后发展方向,也可论及校风学风教风感受、对管理服务育人的评价建议等。论文首先在班级内部互评修改完善,再提交答辩委员会评审。学工部长张云富说,毕业生的最终德育成绩由平时表现、论文评分、现场答辩成绩综合构成。学校规定德育答辩最终成绩不及格者不准予毕业。这一规定极大地触动了即将毕业的同学。

    中医骨伤专业本科毕业生高繁则把这次答辩称为“一次触及心灵的自我审视的过程”。“在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德育答辩帮助我进一步坚定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择业观。”他说。

小规模学校重返乡村
云南中医学院推行本科毕业生德育答辩
刘道玉创造教育研究成果奖评选将开始
美国注册会计师中国年会活动举办
长治团干部深深脚印留基层
北京“新青年城市体验营”成品牌活动
团情微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