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北京“新青年城市体验营”成品牌活动

本报记者 李新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4日   03 版)

    站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一楼大厅清点完入场人数,丁政略有些吃惊:“我们这个青年汇最初统计20多个人,现在已经来了30多人了。”不过,他觉得在意料之中:“这样的活动,青年愿意参加,而且我们也欢迎他们带上家人来,他们参与的积极性就更高了。”

    丁政是北京海淀区工运社区青年汇的专职社工,11月30日组织青年朋友参观位于北京东五环外的中国电影博物馆,这也是“新青年城市体验营文化艺术行”活动的一部分,主办方是团北京市委。按照计划,全市16个区县350家社区青年汇有7000多名青年参加,但实际参与人数达到8500人左右。

    “还是因为活动内容吸引人。”团北京市委青农部部长郑品石介绍,这次体验营活动,有人民艺术剧院、中国杂技团、北京京剧院等国家级艺术表演团体,也有国家大剧院、梅兰芳大剧院等高水平演出场所,还有梅兰芳纪念馆、北京艺术博物馆等历史文化景点。另外,还组织青年朋友观看昆曲经典剧。

    新青年城市体验营是团北京市委发起的一项系列活动,以参观考察北京市内交通、消防、公安、供水等行政机关、驻京大型企业为主要内容,每月最后一个周末集中开展。这项活动从2012年启动以来,先后举办了15次活动,近4万人次社区青年参加。

    “一个好玩的俱乐部,一个靠谱的朋友圈”,在体验营活动中,青年汇的这一宗旨得到了体现。

    今年7月27日,近万名社区青年通过体验营走进了身边的57个消防中队,学习自救知识,观看消防演练,结交青年朋友。消防队员们向参观的青年展示了消防服装,并表演了他们平时训练的消防技能:10多秒穿戴好消防服、绳索速降、液压破拆器破拆……在消防队员演示后,不少青年争先恐后地上前参加体验环节,过了一把“消防员”的瘾,登上了消防云梯、佩戴了智能呼吸机,使用了蛇眼生命探测仪……

    8月31日,全市超过7000名社区青年走进北京公安局特警总队和武警特警学院,观看反恐纪录片、参观特警营地、观摩反恐演习、体验反恐装备。在最受大家欢迎的体验环节,平时电视里才能看到的狙击步枪、悍马战车,都一一展现在眼前。

    10月26日和27日,几千名社区青年走进首钢总公司、北汽集团、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同仁堂集团等大型驻京企业。在首钢总公司,青年们走近已经废弃的3号高炉,听讲解员讲解首钢历史;在北汽集团,青年们对机械手、远程遥控、纯电动汽车等汽车生产设备兴趣十足;在同仁堂集团,中药的研磨、药丸的制作及最后的包装都展示在了大家面前。

小规模学校重返乡村
云南中医学院推行本科毕业生德育答辩
刘道玉创造教育研究成果奖评选将开始
美国注册会计师中国年会活动举办
长治团干部深深脚印留基层
北京“新青年城市体验营”成品牌活动
团情微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