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刘振亚为特高压著书立说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6日   10 版)

    本报讯(记者陶涛)12月6日,由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编著的《特高压交直流电网》一书在北京发布。在全球能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能源布局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刘振亚在书中从安全、清洁、高效的能源发展战略出发,阐述了电网在现代能源供应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分析了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客观性和必要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奇逊说:“刚开始建设特高压时,很多人还很担心。当年去苏联参观特高压线路,对方说在下雨时,特高压输电线路会像火龙一样发光,但现在去看我们自己的特高压,完全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这体现了我们的技术水平。”

    发展特高压已经被纳入我国“十二五”规划以及《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是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刘振亚在书中强调,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是解决能源和电力发展深层次矛盾的治本之策,是满足各类大型能源基地和新能源大规模发展的迫切需要。

    刘振亚在书中还论述了发展特高压对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在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刘兴平看来,发展特高压有利于东部地区的雾霾天气的治理,可以推动清洁能源发展与煤电布局优化,带来多方面的环境效益。

董明珠雷军十亿豪赌意味着什么
国资委:央企领导人“绝不允许搞特权”
刘振亚为特高压著书立说
中建一局:让“书香”润工地
一周观察
中国足球贴上“国退民进”标签
国羽女单难觅一姐
加索尔成了湖人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