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专家点评

内外兼修才能融入公益创业生态系统

汪忠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6日   09 版)

    这是社会企业“小笼包”及其创始人肖亮内外兼修促成并融入公益创业生态系统的案例。

    一方面,从“内修”角度看,在帮助聋人大学生社会使命的激发下,社会企业“小笼包”以及创始人肖亮不断修炼“内功”,提升针对聋人大学生特色服务能力。

    在创业前期积累基础上,“小笼包”始于聋人就业培训项目,不断拓展:从淘宝网店美工、毕业季作品展,到专注于企业CSR报告,等等。课程设计精细化和专业化。比如,网店美工课程,慢慢细化为 “淘宝店铺后台上传”、“图片合成6步法”等。“小笼包”计划既提供职业技能训练,又进行心理建设,为聋人学生提供学习、实训实习、就业、创业训练等系列服务。

    另一方面,从“外修”角度看,“小笼包”以及创始人肖亮不断修炼“外功”,整合社会资源,促成并融入有利其生存发展的公益创业生态系统。

    “小笼包”通过参观活动和交流平台等公关推广手段,寻找合作方:通过徐汇区业余大学和淘宝大学共同发起的“无声课堂”;通过上海公益新天地园获得办公场地;通过网络进行远程培训;通过淘宝网、淘米网、携程网等获得实习、实训、就业乃至创业机会;通过社会投资机构获得资金。“小笼包”寻找到上海移动、法国赛诺菲、星展银行、渣打银行等国内外合作方,通过项目开发,寻求社会发展与服务对象的连接点,优化发展战略、商业模式,提升效益。

    社会企业“小笼包”及其创始人内外兼修的创业路径是可取的。其发展需要进一步内外兼修。

    在修炼“内功”方面,其在社会使命驱使下,要明确社会企业的落脚点是企业,不要打悲情牌,更不要搞道德绑架。“小笼包”要发挥残疾人独特的核心优势和竞争力,比如聋人设计师更认真、更细致和更稳定,能提供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小笼包”对内要加强企业治理,向国内外的标杆社会企业(如深圳残友集团和孟加拉格莱珉)学习,加强品牌建设,优化商业模式。其长期可持续发展不应是依赖施舍、赠予的传统慈善模式上,而是依靠有效市场模式。

    在修炼“外功”方面,“小笼包”要不断优化精细化和专业化服务,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强势资源合作,构建价值链条和形成上下游产业链,乃至促成并融入公益创业生态系统,形成共同使命和价值、互利共生、协同发展。这样,社会企业才会像一滴水融入大海一样不会消失。

    汪忠: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社会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KAB创业教育讲师,首届中国社会公益创业导师,英国北安普顿大学公益创业(社会创业)访问学者。

    相关文章:

    白领辞职创建公益“小笼包”

    “小笼包”:成就聋人网络设计师

“小笼包”:成就聋人网络设计师
开发温情市场
DIY独家记忆
2013年三农创业致富榜样揭晓十大榜样
内外兼修才能融入公益创业生态系统
“无人售货”的营销手段
校企政联合为大学生创业“输血”
2014北京创行世界杯大赛正式启动
福州打造海峡两岸青年创业生态圈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