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观天下

曼德拉的政治遗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 乔新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6日   02 版)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溘然长逝,举世哀悼。不少中国人悼念这位从未谋面的黑人总统,不是因为了解他的英雄事迹,而是在他的身上寄托着自己的希望。有人说他是一位反对种族主义的勇士,但也有人说他是一个政治平衡大师;有人说他是一个自由主义者,但也有人说他是一个民族主义者;有人说他是一个民主主义者,但也有人说他是一个善于运用民主争取黑人权利的民粹主义者;有人说他是一个善于治理国家的政治家,但也有人说他是一个终身革命者。

    在曼德拉身上的确有许多矛盾的地方,但恰恰是这种矛盾,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历史人物。他在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不放弃武力,为此而失去人身自由;但是,即使在监狱中,他也呼吁自己所在的党派领袖在群众运动中保持克制,不要把追随者的生命作为通向革命成功的铺路石。政治选举胜利之后,他立即决定成立南非和解委员会,调查历史的真相,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南非国大党选举胜利之后,那些携家带口离开南非的白人,看到了曼德拉总统的诚意,重新回到南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投入到国家的建设之中。这位总统不仅善于打碎一个旧秩序,而且善于建立一个新秩序。

    他是一位具有包容情怀的政治家。当他任期届满,南非国民都拥戴他继续担任总统时,他以自己“垂垂老矣”为理由,把总统的位置让给了南非国大党的年轻领袖。他不仅让他的政治对手肃然起敬,也让他的政治伙伴感激涕零。他不仅能够包容曾经遭受的耻辱,原谅那些曾对他恶语相加的狱卒,而且能够包容那些持不同政见者,让他们在国家的政治体制内看到希望,为他们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让他们通过自由上升的通道实现自己的政治梦想。这是一个中国古代贤人所追求的完人形象,也是在世界各国政坛上少有的政治榜样。

    今天人们怀念这位伟大的领袖,是因为他出生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之中,在特定的时期发挥了特定的作用。所谓时势造英雄,是指在特定的历史时期,英雄人物总是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并且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解决社会问题。在那个暴力充斥社会的年代,进入监狱或许是最安全的避风港。在那个种族隔离的年代,他在寻找达成和解的途径,希望以最小的代价,为被压迫的黑人争取应有的权利,以最大的诚意争取白人放弃自己的特权,从而使南非成为所有人的南非而不仅仅是白人的南非。他以自己的思想感动社会,让那些街头的暴徒放下武器,也让端坐在庙堂的统治者把手放在胸前,仰望星空认真思考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在这个过程中有多少痛苦的思想挣扎,有多少既得利益需要放弃。曼德拉正是以自己的坚韧不拔和从容不迫,改变了这个国家,进而改变了世界。

    人们怀念曼德拉,更多的是怀念那个心目中的理想国。因为社会缺乏自由,人们把他塑造成一个自由主义者;因为社会缺乏真正意义上的民主和解,人们把他塑造成一个贯彻民主政治原则的解放者。其实,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自由主义和民主主义具有不同的含义。当人们深陷囹圄渴望自由时,自由主义实际上是恢复自由的身体;当人们走出囚徒的牢笼,自由主义就变成思想的解放,言论、出版、通信、集会游行示威的自由。当人们渴望选票时,民主主义就是普遍的民主选举原则;可是当人们真正拥有选票,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政治意愿,并且实现多数人统治的时候,民主主义就变成多数人对少数人的关怀和照顾,变成社会的大融合。如果人们为自己拥有选票而欢呼雀跃,却忘记那些选举中成为少数群体、基本权利时刻受到威胁的公民,民主主义很可能会变成专制主义。

    所以,我们怀念曼德拉,不能只看到结果而忽视了过程,我们应该把曼德拉看作一个时代的象征,看作一个民族乃至整个世界不断发展变化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全面理解这位伟大的政治家;也只有这样,才能将他的宽容和包容精神继承下去。他不是一个胜利者,他是一个胜利者的代表;他不是一个英雄,他是一个英雄国家的领袖。当南非政府勇敢地抛弃种族隔离制度,实行民主选举的时候,这个国家就已经获得了世界各国的尊重。作为这个国家的公民,曼德拉在特定的政治群体中扮演着积极推动者的角色。笼罩在他身上的一切光环与他无关,他赤条条地来、赤条条地走,以自己的光明磊落和无私无畏,给这个世界留下了光辉的岁月和美丽的彩虹。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一场革命
三个维度打造共青团工作升级版
经改·政改
为什么伟大的老鼠往往陷入迷宫
曼德拉的政治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