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6日   10 版)

    三鹿重出江湖

    在奶粉添加三聚氰胺的事件中,一家大型乳企轰然倒下,这就是石家庄三鹿乳业。当年人们“谈鹿色变”,如今“三鹿”将重现江湖,不过该品牌是以浙江一家企业开发有机粗粮的身份亮相。原来早在2009年5月12日,“三鹿”品牌及相关保护性商标就已经能够整体打包拍卖,当时的买家以730万元的价格竞得该品牌。

    这次“三鹿”重出江湖,能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是其面对的首要问题。好在三鹿已经不做乳业,转做有机粗粮。很多营销专家都认为,三鹿的品牌美誉度已经很差,使用此品牌再成功的难度很大,但也需要看到,三鹿品牌当年也积聚了相当高的知名度,一个曾经的名牌产品也可能唤起一些消费者的尝试。

    上海国资开启新一轮整合

    12月11日,兰生股份在停牌一天后发布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上海兰生(集团)有限公司《关于东浩集团与兰生集团联合重组的通知》,重组后,东浩集团将更名为上海东浩兰生国际服务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公告,东浩集团的控制人为上海市国资委。本次重组后,兰生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仍为上海市国资委,未发生变化。

    东浩集团与兰生集团的合并已酝酿多年,这次终于尘埃落定。近期也不断传出上海国资将启动新一轮改革,东浩集团与兰生集团的合并也被认为是新一轮整合的第一枪。从现实来看,这两个集团都是以贸易为主并且存在互补性。兰生集团主要是以货物贸易为主,东浩集团主要是以服务贸易为主,两家公司的合并会增强上海国资在贸易系统的整体力量。但是,真正要搞活企业,需要的不只是一个合并,还需要很多后继手段。

    央企产业升级资金有了保障

    财政部日前发布的《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重点产业转型升级与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规定,产业升级资金采取资本投入方式,资本投入额度原则上不超过项目总投资额的30%。产业升级资金对单个项目的支持额度一般不超过3亿元,对总投资额较大的重点项目,支持额度可适当放宽,最多不超过5亿元。

    很显然,财政部出台管理办法是为了规范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重点产业转型升级与发展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产业升级资金要保证用在实处,这是由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专门用于支持中央企业按照国家有关产业发展规划,解决制约产业转型升级与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实现重大战略产品突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与发展的资金。

    中国企业逐步重视社会责任

    毕马威最新发表的第八份企业责任报告以全球41个国家中收入最高的100家公司为对象,共涉及15个行业、4100家企业。调查发现,中国(包括香港)公司发表的企业责任报告呈现上升趋势。2013年,接受调查的100家中国企业中有75%发布了企业责任报告,2011年为59%。

    毕马威的调研指出,中国公司发表企业责任报告的比率逐渐赶上其他亚洲国家,但报告的质量仍然落后于国际水平。随着雾霾天气、水污染等问题被摆上桌面,公众对企业在环保等方面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更迫切。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这是一种可喜的变化,社会责任报告虽然只是一种形式,但它至少是在时时刻刻提醒企业,企业公民也要履行责任。

董明珠雷军十亿豪赌意味着什么
国资委:央企领导人“绝不允许搞特权”
刘振亚为特高压著书立说
中建一局:让“书香”润工地
一周观察
中国足球贴上“国退民进”标签
国羽女单难觅一姐
加索尔成了湖人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