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外战”屡出败绩——

国羽女单难觅一姐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6日   10 版)

    2013年世界羽联年终总决赛,今天下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落幕。令人意外的是,中国队仅收获1枚金牌——李雪芮以2∶0战胜中国台北选手戴资颖获得女单冠军。而进入女双和混双决赛的另外两对中国选手均负于对手,男单和男双干脆无人晋级决赛。

    随着本次比赛结束,2013年的国际羽毛球赛季也落下帷幕。相比辉煌的2012赛季,中国羽毛球队今年的成绩很不理想,尤其是女单项目,屡出败绩。

    面对从未战胜过自己的戴资颖,李雪芮今天的获胜还算干净利落。但是,另一名中国选手王适娴,却在昨天大爆冷门被扫地出局,而战胜王适娴的正是戴资颖。无论世界排名和世界大赛成绩,还是占据明显优势的历史交手记录,王适娴均没有输给戴资颖的理由,但几乎不可能发生的一幕却实实在在地发生了。

    类似的,让中国队意想不到的事情,今年以来已经屡屡发生。今年8月在广州举行的羽毛球世锦赛上,中国队女单三大主力王适娴、王仪涵和李雪芮先后负于印度和泰国的小将,让羽毛球爱好者大跌眼镜。对于这些失利,中国队员的解释往往与伤病和体力有关。今年是中国的全运会年,中国队员的比赛重心是全运会,这肯定会影响他们对世界大赛的备战,但国羽女单频频在国际大赛上爆冷负于对手,正如李雪芮所说,与中外选手实力差距的缩小有很大关系。

    今年全运会之后,中国各支国家队都有老将退役,中国羽毛球队也不例外,王琳和汪鑫均在不久前退役。汪鑫的退役意味着中国女队失去了近几年来最擅长“外战”的一员大将,今后一段时间,需要李雪芮、王仪涵和王适娴面对的“外战”任务可能会更重。而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夺冠,并迅速成为国羽女单一号选手的李雪芮,但始终在“外战”上未能保持稳定状态,这也使得她一直不能成为中国队名副其实的“一姐”。    

    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

董明珠雷军十亿豪赌意味着什么
国资委:央企领导人“绝不允许搞特权”
刘振亚为特高压著书立说
中建一局:让“书香”润工地
一周观察
中国足球贴上“国退民进”标签
国羽女单难觅一姐
加索尔成了湖人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