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棉花作品“踏歌”而来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7日   09 版)

    本报讯(记者蒋肖斌)12月11日下午,“踏歌——棉花作品展”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幕,展出视觉艺术家棉花近年来创作的装置和油画作品40余件。

    棉花的油画往往由植物枝叶和动物翎毛自由缠绕形成的图案构成,充满绚丽的色彩和神秘的空间,展示了生命肆意生长的狂喜和奇妙。她曾自述:“我的绘画过程非常特别。通常从画布上的一个局部开始,只要画下第一笔,接着就有第二笔,第三笔,直到画面的完成。除了第一笔是我播下的种子之外,接下来的绘画过程仿佛是画面自己在生长。”

    棉花的大型装置作品《踏歌》,以历经半个多世纪历史的老农具和水稻等农作物为载体。策展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彭锋说:“《踏歌》一方面体现了礼赞生命的浪漫情怀,另一方面体现了对生存艰辛的敬意。生长中的秧苗,洒满一地的稻谷,以及各式农具,无不唤起我们对艰辛但诚挚朴实的农耕生活的怀想。”

    法国希罗艺术基金会主席罗兰·伊桑洛评价:“在棉花的作品里,你会发现一个充满生机无比美妙的宇宙,大量浓重新鲜的色彩,渗透在所有正在生长和运动的事物中,充满爱和生命的力量。”

    棉花曾先后在上海美术馆和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等国内多家美术馆举办个展,作品在欧美和亚洲的重要美术馆、艺术博览会和艺术基金会亮相并被收藏。本次展览由今日美术馆主办、航美传媒集团协办、北京辅仁传媒机构承办。展览将持续到12月24日。

名家信札手稿所有权,谁来拍板
纪录片的春天还没有来
棉花作品“踏歌”而来
还记得当年的像素画吗
泉州:传统文化与中学生零距离
日本财团理事长:希望出现越来越多的“知日派”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