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风尚

还记得当年的像素画吗

本报记者 蒋肖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7日   09 版)

    90后吴烨斐临摹的像素画

    像素是电子屏幕上显示的最小单位,所谓像素画,就是排列这些像素单位形成的图像和动画。这种点阵式图像轮廓清晰、色彩明快,常用来绘制卡通造型。葫芦娃、超级玛丽、魂斗罗……像素画在80后的记忆中多半是与动画片和游戏联系在一起的。只是随着技术进步,曾经独霸游戏行业的像素画逐渐被其他“性价比”更高的形式代替。

    但是,仍然有人热爱着它。

    豆瓣小站“教你画像素画”从2012年6月4日创办至今,已经吸引了6300多人关注。创办人Pixel的名字就是“像素”的意思,他也没料到像素画仍具有如此大的魅力。Pixel是80后,从事游戏美术行业。大学时代,他在“像素森林”论坛跟着里面的“大师”们学习像素画,到现在将近十年,毕业后找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关于此。

    Pixel说:“办小站是为了分享资料和教程,教大家一起来画吧。” 于是,在小站的“展厅”里,网友们纷纷上交“学习成果”,各种童年的共同记忆都还原成了像素画:麦当劳餐厅、任天堂游戏机、发条青蛙……

    美术专业的90后大学生吴烨斐是小站的忠实成员,“将写实的东西像素化,非常有意思”。她花了几个星期临摹了一副大型像素画——那是一家商店,细致到各个柜台和商品、顾客的表情和动作,甚至卫生间门上的标识都画到了。“我是自学的,方法比较笨,就是把图放得很大,然后拿鼠标一个一个像素地点,看久了眼睛好酸。”吴烨斐说,“小时候在爸爸妈妈的手机上玩过像素游戏,所以像素画能让我想起小时候的一些美好回忆,也算是那个年代的见证吧。”

    很多人看到像素画,就陷入了浓浓的怀旧心情,Pixel认为这都是“游戏机惹的祸”:“80后都是玩任天堂长大的,还有小霸王学习机和街机,这些游戏中的画面都是像素画。”Pixel自己也是在小学三年级时,因为考了100分而得到了一个小霸王学习机作为奖励。“马里奥、三国志、石器时代、仙境幻想……”Pixel陷入回忆,“当时想如果自己也能做游戏就好了,这个目标现在也没有改变。”

    从事平面设计的85后女孩阿汤,一大爱好就是在上班空闲时偷偷画几张像素画,她笑称:“像素画不大,画起来不会被老板发现,画好之后还很有成就感。”阿汤的像素画一点儿也不怀旧,倒是很跟得上现在的生活。她画过一个“我爱网友”系列,根据网友的全身照画成卡通人像的像素画。这个把真人变成像素画的创意,在阿汤的朋友圈中很是吃香,后来甚至还成为一个好生意——阿汤在淘宝开了小店,专门为人量身定做像素画。阿汤对像素画的热爱已经超出了画本身:“像素是永远不能被取代的。虽然不常用,它却存在于各种细小的地方,比如编织、十字绣。”

    Pixel介绍,其实现在像素画并没有消失,广泛运用于手机游戏、QQ表情和一些网页游戏。而且像素画也不是“粗糙”的代名词,Pixel曾经见过一个手工小提琴制作者,业余时间绘制的像素画画质堪比动画电影。“它的衰落是市场竞争的结果。”Pixel 说,“在安卓系统出现之前,诺基亚手机的塞班系统内存都比较小,所以国内整个手机游戏行业都用像素画。现在主要用矢量画和CG插画,像素画的人工费太贵啦!” 

    虽然成了“非主流”,但Pixel对像素画仍是发自内心的喜爱。他说:“人只有喜欢才会坚持一件事,靠怀念这种情绪不可能持久。也许这一刻怀念,下一刻就去忙别的去了。何况画像素画又累又不赚钱。真正画像素画的人都是不怀念的,怀念的是看画的人。”

名家信札手稿所有权,谁来拍板
纪录片的春天还没有来
棉花作品“踏歌”而来
还记得当年的像素画吗
泉州:传统文化与中学生零距离
日本财团理事长:希望出现越来越多的“知日派”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