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嫦娥五号将承担“返回”任务

预计2017年前后发射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7日   01 版)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邱晨辉)中国探月事业将全面转入无人自动采样返回的新阶段,承担这一任务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预计2017年前后完成研制并择机发射。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办的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新闻发布会上,国防科工局新闻发言人吴志坚对外宣布了这一消息。

    吴志坚说,中国探月工程规划为“绕、落、回”三期。探月工程一期的任务是实现环绕月球探测。探月工程二期的任务是实现月面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察,包括嫦娥二号、三号、四号共三次任务。目前,嫦娥二号卫星飞离地球已突破6500万公里,正奔向更远的深空,嫦娥四号任务是嫦娥三号的备份。探月工程三期的任务是实现无人采样返回,包括嫦娥五号和嫦娥六号两次任务,已于2011年立项。

    12月15日晚,嫦娥三号着陆器、巡视器顺利完成互拍成像,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二期取得圆满成功。12月16日起,嫦娥三号将进行第一次月昼“午休”。针对嫦娥三号任务的后续实施,吴志坚说,嫦娥三号探测器由着陆器和巡视器(月球车)两器组成,着陆器设计寿命1年,巡视器设计寿命3个月,两器后续还将面临零上120℃至零下180℃极端温度环境下的月面生存考验。

    吴志坚说,嫦娥三号任务成功后,工程技术人员正在考虑对嫦娥四号进行适应性改造,优化工程和科学目标,使其能够为嫦娥五号的任务验证部分关键技术。

    “探月三期任务难度更大,需要突破的关键技术更多。”吴志坚说,“比如探测器月面起飞、月面采样封装、月球轨道交会对接以及返回地球时的高速再入返回等技术,都是我们以前没有做过的。目前,嫦娥五号研制进展顺利。”

校园“宅急送”
第六届“母亲河奖”表彰座谈会在京举行
十年“善小”成“大德”
对“探月有啥意义”的质疑不必上火
嫦娥五号将承担“返回”任务
“人剑合一”的新型防空卫士
吕义聪:零件堆里走出汽车专家
陈伟星:网游达人冲上创业榜单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