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麻辣一周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7日   09 版)

    一私人博物馆被“强拆”

    一私人博物馆被“强拆”

    近日,“上海奇石盆景博物馆”馆主刘光嘉把上海市闵行区政府告上法庭,并索赔2.89亿元。从1990年开始经营,刘光嘉的博物馆拥有5个展馆,藏有300多件明清瓷器字画、400多件玉器、2300多盆盆景、40000多块奇石等,还不包括未列入清单的私人物品。早在2006年,博物馆就被列入拆迁范围,房地产公司屡次与刘家协商未果。去年4月27日,博物馆遭遇强拆,上万件藏品尽数丢失,现在博物馆原址上已经矗立起了新的楼盘。

    点评:藏品去哪儿了?这大概是比博物馆到底该不该被拆迁更悬疑的问题。原告、被告对拆迁范围的判断不同,但都不能否认,藏品属于主人,如果落入了旁人的口袋,那在“强拆”之余,还多了“明抢”的恶名。

    十大最难懂方言

    “中国十大最难懂方言”排行榜近日在网上热传。榜单显示,温州话名列“最难懂”第一名,广东话紧随其后,之后依次是苏州话、闽南话、陕西话、长沙话、四川话、山东话、天津话等,东北话垫底。温州方言研究专家表示,温州是个多方言地区,由于山水阻隔、交通不便,温州各地所使用的交流语言亦是大相径庭,所谓“相隔一盆草,说话不知道”。所以温州话当之无愧是全国“最难懂方言”。广东话则是因有独特发音和文字,不好学。不过,福建、江苏等地网友表示不服,认为该地区亦有多种方言,随便一个方言都可以杀入“十强”,秒杀天津话、东北话等。

    点评:没有最难,只有更难。中国语言文化之博大精深,从方言即可见一斑。真心希望这些富有当地文化特色的方言能世代传承,不被遗忘。

    虐心贺岁档

    《扫毒》、《无人区》、《风暴》,今年贺岁档开篇3部票房轻松过亿,令业界欣喜。但过于暴力血腥的电影集中到贺岁档,也引发观众争议。有网友表示,以上电影的“死伤人数”堪称“团灭”,“不像贺岁而像‘死神来了’,不知道届时合家老小该看什么片子好”。从目前的贺岁档排片表看,除了冯小刚的喜剧片《私人定制》撑场外,其他基本上是暴力枪战片。“相比去年看着《泰囧》笑着跨年的节奏,今年贺岁档实在很虐心。”业内人士解释称,从原有的40天档期扩展到如今的3个月,贺岁档已经很难保持“喜剧跨年”的原有属性。此外,喜剧片票房号召力远低于枪战片、警匪片,也是贺岁档难寻喜剧的原因之一。

    点评:贺岁档的初衷是为喜庆节日期间的家庭提供娱乐和放松。如今票房为大,贺岁档仅成招牌,对观众来说,恐怕有惊无喜。

    封杀郭德纲?

    中广协电视文艺工作会委员会日前发出严正声明,强烈谴责相声演员郭德纲在北京电视台台长王晓东去世时发表的过分言行,并要求其道歉 。据悉,11月19日北京电视台台长王晓东因病去世,次日郭德纲在微博上发表打油诗,被指含沙射影、侮辱王晓东。随后北京电视台向中广协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发函,要求强烈谴责郭德纲侮辱逝者的行为。声明称,郭德纲的微博是“侮辱逝者的言行,是对生命的放肆践踏,对人性、良知的无视,对道义的颠覆。” 声明亦呼吁全国近四百家电视台积极响应,“我们有权力放弃对他的关注,有权利撤销对他的‘封号’。”

    点评:艺人做了有违公德的事儿,谴责批评都是理所当然的。 但是呼吁结盟、联合抵制这样的事儿,难逃公器私用的嫌疑,慎行。

名家信札手稿所有权,谁来拍板
纪录片的春天还没有来
棉花作品“踏歌”而来
还记得当年的像素画吗
泉州:传统文化与中学生零距离
日本财团理事长:希望出现越来越多的“知日派”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