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最美青工

罗朝辉:从“最好的徒弟”到“最美的青工”

本报记者 张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8日   03 版)

    不知不觉,四川大学毕业的罗朝辉已经在天津城西供电分公司工作了8年,从抄表工到用电检查员,一直都在一线。这个31岁年轻人的坚持令很多同事惊讶。8年间,与他同批入职的同事大都转到了管理岗,而他始终没有离开过班组。他还是像8年前那样,每天奔波在天津的大街小巷。有人给他算过,他每月骑行往返路程超过400公里,8年间累计近4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一周。    

    在团中央今年发起的寻找“最美青工”活动中,罗朝辉跻身全国10名特别关注“最美青工”之列。    

    罗朝辉的第一个岗位,是低压抄表班最普通的抄表员,挨家挨户记录电表数据,这是个体力活,一天下来,爬楼爬得腿肚子哆嗦,很多人不愿意干。在这个岗位上,他干了近两年,大学学到的“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知识没有用武之地。他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既然来到了这里,无论干什么都要多干多学,尽快让自己成长起来。他记得,自己敲门入户时,很多人一听他是四川口音,以为是骗子,都不敢开门。这段经历,让他学到了“坐在屋子里感觉不到的”很多东西。

    在电费班工作期间,罗朝辉报名参加了电费抄核收中级工的技能鉴定。很多老师傅告诉他,你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考试肯定没问题。他当时有些得意,拿到试卷时,才发现考试内容和想象的不太一样,很多题目不会,那次考试没有通过。    

    后来他考取了中级工证书,但这次失利的考试给了他一个难忘的教训:工作中需要学习的很多,不能飘飘然,要一步一个脚印。    

    2010年,罗朝辉报名参加了公司的装表接电技能比赛。他去拜装表班的孙斌师傅为师,学习这门“手艺活”。孙斌是天津市劳模,连续三届装表接电专业比武状元。当时,罗朝辉对剥线钳、螺丝刀、偏口钳都很陌生,拿着电缆不知该从剥线钳的哪个口剥,剥出来的线长短不一,圈出的圆圈也大小不一。    

    他用了7个月的时间练习,从早到晚废寝忘食,困了累了就在办公桌上趴一趴。同事劝他休息,他说,我这个外地人终于有优势了——不用赶回家,父母也不会看到,不会唠叨。炎炎夏日,他在太阳直射的露天操场中练习装表,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最后剩下白花花的汗碱。

    汗碱换来了第一名的成绩。同事们戏称,这是“劳模师傅带出劳模徒弟,状元师傅带出状元徒弟”。    

    在孙斌看来,罗朝辉这小子学东西、干活有一股韧劲,是他带过“最好的徒弟”。

    罗朝辉还积极参加公司团委的创新创效活动,他申报的两项专利《新型防窃电穿芯式电流互感器》和《新型防窃电电能表》,获得了授权。8年间,他及时发现供电设备隐患1689件,累计减少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    

    多年来,罗朝辉的手机总是24小时开机。尽管电力公司有客服热线,但对于罗朝辉服务的500多家企事业单位来说,他的手机号码是真正的“电力110”。有几次节假日他外出游玩,都接到客户电话,中途返回。  

    2011年的一个雪夜,罗朝辉的电话响了起来。他睡得迷迷糊糊,爬起来就跑。修复完故障后,已是凌晨4时左右,天蒙蒙亮,他才发现自己已在雪地里站了4个多小时,都没法跟客户握手道别,手冻得伸都伸不直。    

    目前,罗朝辉负责的客户,有火车站、医院、高校、自来水厂,哪个停电都会出大事。比如芥园水厂,是天津三大水厂之一,曾有一次一台变压器停电,只要再停一台,全市三分之一的居民将停止供水,他帮助解决了问题——这类事情让他有成就感,他喜欢这种“虽普通但重要”的感觉。    

    他说:“一线工作并不枯燥,因为在一线有感悟,有收获,有成绩。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只要善于总结,勇于创新,就会发出不平凡的光芒。”

罗朝辉:从“最好的徒弟”到“最美的青工”
我国珠江口海域首次钻获高纯度“可燃冰”
昆明公职人员开展做义工活动
广西注销逾万名事业单位编制
全国青运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山东成立青年创业导师委员会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活动启动
戴逸张卓元获吴玉章人文社科终身成就奖
山东一青年创新小组获国际大奖
福建:消防检验机构可自主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