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国珠江口海域首次钻获高纯度“可燃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8日   03 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王立彬)国土资源部17日宣布,我国海洋地质科技人员在广东沿海珠江口盆地东部海域首次钻获高纯度天然气水合物(俗称“可燃冰”)样品并通过钻探获得可观控制储量。

    据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副司长车长波介绍,此次发现的天然气水合物样品具有埋藏浅、厚度大、类型多、纯度高特点。通过实施23口钻探井,控制天然气水合物分布面积55平方公里,将天然气水合物折算成天然气,控制储量1000亿~1500亿立方米,相当于特大型常规天然气规模。

    据介绍,1立方米天然气水合物分解后可生成约164~180立方米天然气,可燃冰被誉为21世纪的绿色能源。今后国土资源部将按照国家规划部署,全面组织实施我国海域、陆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评价,通过加快天然气水合物勘查评价和重点靶区钻探取芯工作,力争早日实现天然气水合物开发利用,以提高我国清洁能源保障程度。

    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与评价工作起步晚。1999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大力支持下,国土资源部正式启动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整合了国内各方面优势力量。截至目前,中国地质调查局在珠江口盆地开展天然气水合物综合调查40个航次,完成高分辨率多道地震测量45800公里、多波束测量36800公里、浅地层剖面测量7100公里、海底地质取样1480个站位、海底热流测量222个站位等调查工作。

罗朝辉:从“最好的徒弟”到“最美的青工”
我国珠江口海域首次钻获高纯度“可燃冰”
昆明公职人员开展做义工活动
广西注销逾万名事业单位编制
全国青运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山东成立青年创业导师委员会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活动启动
戴逸张卓元获吴玉章人文社科终身成就奖
山东一青年创新小组获国际大奖
福建:消防检验机构可自主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