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补考”领到冬奥通行证——

中国女子冰壶放低身段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8日   04 版)

    今天下午,中国女子冰壶队回到北京。两天前,在德国结束的索契冬奥会落选赛上,中国队以全胜战绩名列第一并获得了冬奥会资格。尽管全队展现出近两年少有的良好状态,但中国队领队李东岩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队现在的实力已经不可能和上届冬奥会时相比,放眼索契冬奥会,中国队的合理目标是打进前八名。

    由于在今年3月举行的世锦赛上名列第九,中国女子冰壶队不得不参加在德国举办的奥运落选赛,以期争夺最后两张索契门票中的一张。李东岩表示,自世锦赛结束之后的近10个月里,中国队的一切工作都围绕着夺取冬奥资格展开,“队员们都憋着一股劲,无论平时训练还是参加各项热身赛,都投入了更多的精力。”

    作为2009年世锦赛冠军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铜牌得主,中国女子冰壶队曾在中国体坛一夜成名。但几年下来,王冰玉、周妍、柳荫和岳清爽4人依旧是中国女子冰壶不可替代的主力,中国女子冰壶的整体实力仍然与欧美冰壶强国相去甚远。“这几年,国外冰壶运动的职业化发展速度很快,我们应该看到同国外冰壶强国的差距。”李东岩说,中国女子冰壶近两年的成绩一路下滑,与自身的“底子薄”有直接关系。

    “我们在世锦赛上名列第九,这就是中国女子冰壶现在的实力。”李东岩对于中国队此次取得落选赛第一名的成绩看得很淡,“我们不过是落选赛第一,是倒数第二个晋级冬奥会的队伍,前面那8支队伍都比我们领先,哪一个是好惹的?到冬奥会时,中国队面对的困难肯定要大得多。”李东岩表示,“现阶段不能再给中国女子冰壶制订过高的奥运目标,我认为,比较合理的目标是前八名,打进前八名之后,能赢一场是一场。”

    为在此次奥运落选赛上弥补损失,10个月来,中国女子冰壶的4员女将“抛家弃子”,将全部精力投入备战。今天回到国内,中心立即给她们放了假,让她们与家人团聚放松身心。

    即便阶段性的任务已经完成,但两个月后开始的索契冬奥会,很可能将是这4员女将的最后一次奥运之旅——她们曾创造了中国女子冰壶的辉煌,但她们无法决定这个辉煌能持续多久。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

学校体育必须走出“竞技之困”
申花迁址未有实质性进展
中国女子冰壶放低身段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