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宣金学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8日   10 版)

    冯伟林:演戏

    潘亚当:长征

    约翰·拉贝:墓碑

    王秀青:穴居

    冯伟林:演戏

    他长于舞文弄墨,以儒家的“立德、立言、立功”为人生理想。他是几所大学的兼职教授,爱谈“知识分子的人文精神与归宿”等问题,一身书生气。

    他也是一个官吏。他叫冯伟林,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局长。

    在他的办公室,挂着一幅“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畏我能,而畏我公”的字画,一幅“报国书生”的明志之作。他提倡“廉洁是对父母最大的孝顺”。在他主持工作期间,湖南高速一度从“后进”水平跃居全国前列。

    “我在高速公路工作,不图升官发财,只以修路架桥为乐。”在一堂“关于共产党员应保持怎样的心态”的讲座中,冯伟林强调。

    但不幸的是,这场讲座成了他最后的“双面作品”。不久后,冯伟林因违纪被立案调查,涉嫌收受贿赂170次,折合人民币4000余万元。此案近日开庭审理。

    哦!原来“报国书生”四个字是这么玩的。穿着“书生”的戏服混迹官场江湖,不时唱唱“廉洁戏”,喊喊“报国”的口号,却没想到戏服总是要脱下的。

    潘亚当:长征

    从江西瑞金出发,黄头发蓝眼睛的美国小伙潘亚当,兴致勃勃地重走了中国红军的万里长征路,但让他感受最深的却是两个字:失望。

    小潘走过的大部分长征路,游人寥寥。“圣地 ”延安,除了一座宏伟的红色纪念馆,更多的是嘈杂的工地,污浊的空气,干涸的延河。

    有人说,“这个美国人精神不太正常吧?”有人说:“你比我儿子还爱国。”

    结束长征后,曾邀请潘亚当参加电视节目的制作人,得知小潘想讲讲长征对中国现代社会的影响后,便取消了邀请。 

    他不理解,为什么一个外国人强烈想了解的一段中国历史,而这个国家的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却选择了忘记。

    约翰·拉贝:墓碑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76周年祭日的前两天,约翰·拉贝的墓地上,树立起一座黑白墓碑。黑与白,分别代表着死亡与生命。

    76年前,这位“中国‘辛德勒’”,在侵华日军的屠刀之下,挽救了25万中国平民的生命。拉贝自己的住宅和小花园也保护了600多名中国难民。南京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位眼窝深陷的德国友人,称他为“南京好人”。

    因其“纳粹”身份,拉贝在战后遭到盟国重压,带病工作勉强维持生计。曾被他保护的南京居民开始对拉贝报恩:自1948年到1949年,南京人民每月都给拉贝寄一包食品。

    在他去世后的许多年里,他长眠的墓地上,既无墓碑,也无雕像,只有一小块用水泥条圈起的青草地。前去拜谒的国人甚至找不到墓址。中国南京市政府“以感恩情怀修葺好拉贝墓”,来挽救正在磨灭的拉贝的遗迹。

    黑白色的墓碑,远不是国人报恩的终点。这是人性与人性的交换,也是因与果的内涵,就像拉贝76年前的不畏暴力的拯救,这座墓碑也是对人性的救赎,并时刻提醒后人。

    王秀青:穴居

    王秀青终于告别了在北京黑暗的十年井底生活,搬入了明亮的职工宿舍。在室内,他已经有些不习惯去开灯,他摩挲着被褥,“感觉从地狱上了天堂”。

    他的“地狱”,是一个一两平方米的热力井底的“家”。在井底的大多数时间,他怕惊动地上的人,连蜡烛都很少点。比起路人惊奇的目光、醉汉朝井里撒的小便,更让王秀青担心的,是被警察或城管驱赶,“那样我就没家了”。

    在他的周围,还住着很多位“王秀青”:穴居在井底,靠捡废品和乞讨生活。好像是躲不过的一场劫,他们的“家”最终因为媒体的广泛关注,而被有关部门用水泥一封了之。

    好在新闻没有止于此。北京一所大学“收留”了王秀青。他是幸运的,但更多的井底人却再次流离失所。还有许多的“桥洞人”、“马路人”、“公园人”,他们又该如何度过这漫漫冬夜?

寻女24年 施舍20万
赫庄没有新闻
不屑我的同学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