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12月9日,美国官股全部退出通用汽车。奥巴马兴奋之极,谢天谢地——

不屑我的同学

报人 王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8日   10 版)

    我大学一同班同学,年龄最小,脑筋最灵,毕业后赴美深造,后奔投行,又被派往东京操盘。另有同学在日本见到他,被侃了一晚上,说掌握了一利器,能造福全球经济。但为何以及如何造福,楞就没听懂,全是数学模型——虽是同学,同拜老师,差别就是天壤,不服不行。

    后来我们知道了,我们这个脑筋最灵的同学,是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的祸首之一。

    全球金融风暴起自美国次贷危机,一般描述是:1990年代以来美联储不断降低利息,大量资金推高房价,使得美国众多银行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预期过于乐观,放款条件不断放松,以至于没有信用记录,或信用记录很差的居民也可以申请房贷。显然,这事不靠谱,穷人是扛不住风吹草动的,极易停止还贷,从而扯断资金链条。但银行为何还敢放贷给他们?因为有手段,有利器,MBS、CDO、CDS——就是我那脑筋最灵的同学创造的,而我们其他同学,以及全球绝大多数人都搞不懂的金融衍生品。

    当这个金钱游戏玩砸了,泡沫破掉了,就鸡飞狗跳了。通用汽车便是其一。

    2009年6月1日11:55,上任没俩月的奥巴马总统在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他展示了自己著名的双重排比句式:“很多专家说,快速的、外科手术式的破产重组是不可能的,他们错了;很多汽车业界人士说,破产重组将让汽车销量跳水,造成消费者信心的崩溃,他们也错了。”言毕,奥巴马扬长而去,不给记者骚扰的机会。

    奥巴马一定痛恨我那脑筋最灵的同学,但烂摊子还得收拾。当时,美国政府拿出300亿美元的救助贷款,加拿大政府也掏出94亿美元。此前,小布什政府已经给了194亿美元——这些,当是那美国财长保尔森,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那里跪来的700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的一部分。

    在为破产重组而建立的新通用汽车里,美国财政部占股60.8%,加拿大政府及安大略省政府占股11.7%,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占股17.5%。按照中国的说法,国进民退,通用汽车变成了国有控股公司。

    随着美国经济回暖,通用汽车缓过劲来,2010年重回股市。之后,美国财政部开始出售政府持股。到今年12月9日,官股全部退出。奥巴马兴奋之极:“在不到5年之后的今天,三大汽车厂商都强大得足以自立,在近10年来首次实现盈利,整个汽车行业增加了37.2万个就业机会……通用汽车已经偿还了我的政府利用纳税人资金,投入救援计划的每一块钱,以及前任政府投入的巨额资金。”

    就业机会、纳税人资金……奥巴马何以如此唠叨?实因为,在美国,动用政府资金,即纳税人的钱,必被千夫所指,万眼死瞪,奥巴马安能不背后发冷?谢天谢地,好歹国退民进了。

    实际上,在救助汽车行业项目中,美国政府亏掉了100多亿美元。但如果不出手,任汽车厂商倒下,政府要出更多的血——将要承受总计1053亿美元的公共福利支出,及个人和社会保险税收损失。

    在香港,政府动钱也是大事。1998年8月,以索罗斯量子基金为首的投机大鳄直扑香港。8月14日,港府入市应战,几天内共动用1637亿元港币,相当于香港外汇储备的13%,将股指推高1200点,将8月和9月的期指差价成功阻止在600点。

    在入市之前,港府已做出安排,待局势稳定,公布政府所持有的股份数量,并在外汇基金下成立一个公司来管理股票,有序退出官股。

    做得不错了吧?但当时的香港财政司长官曾荫权还是备受委屈,逼得他在8月30日公开了一封写给在加拿大弟弟的信:今次政府在股票和期指市场有所行动,是迫不得已的决定。但我和我的同事,却因这项政策决定被判上了破坏自由经济的罪名……试问一句,如果这个市场受人操控,这是我们所愿意见的自由经济吗?

    我的大部分大学同学都在国家各种机构工作,有些已做到相当职位。我曾问他们2008年底一大笔资金使用的细节,投了哪些项目?哪些退出了?损益如何?他们都笑嘻嘻,王顾左右。为此,我对这些同学不屑——不管是那在日本脑筋最灵的,还是在北京当官的,老师都白教你们了。

寻女24年 施舍20万
赫庄没有新闻
不屑我的同学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