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王晶晶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8日   11 版)

    “工作狂”效率低

    “八卦狂”的大脑就是不一样

    “拍照狂”记性差

    “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回来一问什么都不知道。”别怪网友调侃中国人的旅行方式,这句话隐藏着一个严肃的科学原理,那就是“拍照损伤效应”。最近,美国一位科学家发表了这一研究结果,称拍照确实会降低人的记忆力。

    科学家琳达·亨克尔带着27名大学生志愿者走进一家博物馆,让他们留心观察展厅中的展品。其中一组学生可以拍照,另一组学生不许使用照相机。第二天,琳达要求参与实验的学生写出能够回忆起来的展品名称,并让他们在一堆艺术品照片中选出昨天看过的。

    照相机并没有成为提高记忆力的帮手,反而成了累赘。与仅靠“肉眼扫描”的学生相比,那些拿着照相机的学生写出来的艺术品数量要少,回忆不起来展品的细节,也说不出它们的陈列位置。

    “人们拿出相机,抓拍到一个重要瞬间,却可能错过了眼前正在发生的事情。”琳达认为。人们越来越依赖用照相机记录事件,而不再动脑子、不用全身心地投入,这会对记忆能力产生消极影响。

    让人变笨的不是照相机,而是使用它们的自己。那些正面朝大海、沐浴晚霞、徘徊于美术馆、在演唱会现场挥动着手臂的幸运儿们,放下手中的相机吧,为什么总要隔着电子屏幕打量这个世界的美妙呢?

    “工作狂”效率低

    如果你正坐在办公室里打瞌睡,或者对着电脑里的空白文档发呆,身旁的“工作狂”同事却风风火火地穿梭在办公室里,或者把键盘敲得噼里啪啦响,请告诉他:“兄弟,人最重要的就是relax。”

    这还真不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的研究小组说了,过分沉迷于工作,不仅伤身,还影响效率,也不一定给领导留下好印象。这是研究人员在一家公司里跟踪调研322名员工长达一年多后得出的结论。

    调研对象中,男性、蓝领超过了一半,大部分人在这家公司工作了5年以上。研究人员让他们填写一份自我评估报告,确定他们的“工作狂”等级。15个月后,再结合他们的心理生理压力、因病缺勤情况、上司的满意度等数据,综合考察他们的职场表现。

    “工作狂”到底有什么特征?他们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没空社交、发展爱好甚至休息。他们总觉身体里有一种力量让他们努力工作,即使身体不舒服也不会停下来。可结果呢,他们的心理和生理压力变大,工作表现并不理想,请病假的时间也长了。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因为他们没有时间自我恢复,无法保障身体机能的最佳状态。

    对于像我这样的深度拖延症患者来说,科学家真是做了个振奋人心的好研究啊。作为一个文科生,我跟“工作狂”们分享一句话吧。那是一句影响了作家王蒙的新疆谚语:“人生在世,除了死亡以外,其他都是塔玛霞儿(玩耍)。”

    “八卦狂”的大脑就是不一样

    一个周末的晚上,A小姐磕着瓜子、看着综艺节目、在电话里跟闺蜜聊天儿:“那谁谁谁和她男朋友又分手啦!嘿,这明星穿的衣服不错啊,哦对了你知道吗,她其实跟某某有一腿,太乱了!”

    不是A小姐太八卦,而是她的大脑就这样。美国科学家拉吉妮·维玛领导的团队最近绘制出男女大脑“电路图”。在这张纵横交错的“地图”上,女性左右脑和各脑区之间的连接要比男性多,正是这种特性让她们可以一心多用、说起话来没完没了。

    研究中,科研人员检测了949名8至22岁的年轻人大脑,首次运用功能连接组“画出”男女神经系统工作方式的差异。模拟画面中,男性大脑像一个个整齐的小模块,这种连接模式让他们可以更好地将决策和行为挂钩。女性的左右脑更像被缝合成一个整体,所以思维活跃。这些大脑里的线路差异从青春期就开始显现,而且越来越明显。

    所以,别再埋怨你的女朋友不可理喻了,这真是大脑惹的祸。就算她因为一点小事就上纲上线、动不动就说“你不爱我了”也别生气,只能怪她那负责伦理和社会责任的前额叶人缘儿太好,和大脑里的其他部位联系太紧密了。

6科室齐“拆弹” 12小时生死战
假如没有啤酒 人类还住在洞穴
人人都知道贝克汉姆没几个人知道狄拉克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