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浙江校外教育为孩子打开另一扇窗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8日   01 版)

    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校外教育在青少年教育过程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近年来,浙江团组织高度重视青少年校外教育,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外教育活动,为孩子打开成长的另一扇“窗”。

    孩子成长的“加油站”

    校外教育场所被称为浙江孩子成长的“加油站”。至今,全省共有青少年宫(少年宫、活动中心)91家,基本实现了“县县有青少年宫”的目标。

    目前,全省青少年宫总占地面积达77.7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49.5万平方米。近5年,全省新建、易地重建、改扩建青少年宫就有30余家。

    同时,浙江还探索未成年人校外日常活动场所建设新途径,采取综合利用方式新建青少年校外日常活动场所,开办“流动少年宫”,打造“空中青少年宫”、“数字少年宫”等,弥补校外活动场所空间资源的不足。

    其中,“流动少年宫”在流动中把中心城区青少年宫的科技实践、文化艺术、体育健身、生活劳动、游戏娱乐等一系列活动,派送到农村、社区,让更多的青少年免费享受家门口的校外教育,受到了各地青少年的喜爱,得到广泛赞誉,被列入浙江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10件实事之一,并被中央文明办评为第三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奖”。截至目前,“流动少年宫”活动累计开展2980多场次,受益青少年205万人次。

    此外,在团浙江省委的推动下,浙江还先后出台了全省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场所建设与发展“十五”规划和“十一五”规划、《浙江省青少年教育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等十余项重要政策文件,同时把青少年校外场所的建设和管理纳入了《浙江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

    为提升青少年宫管理人员素质和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浙江还以“分层分类”方式对校外教育老师进行专业化培训,成立舞蹈、书画、音乐和活动等省本级专业教研组,以提升校外教育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以快乐为“主线”丰富孩子生活

    为体现校外教育特点,各地青少年宫以快乐为“主线”,开设各类青少年空间、童玩游戏室、社区俱乐部、创新体验馆、探索实验馆和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校外活动。

    杭州“DO都城”少儿社会体验活动、宁波“少儿服饰文化节”、温州“青少年创意大赛”、杭州市西湖区青少年宫“棒伢儿”活动、上虞市青少年宫的小百花艺术团……这些活动既“区别于学校、区别于课堂、区别于课本”,又“寓教于乐、以趣激志”,丰富了孩子的校外生活。

    据统计,全省共青团组织开展的思想道德、文化艺术、科学、体育、劳动技能五大类兴趣小组特长培训和社团活动达80余种。

    值得一提的是,各地青少年宫还积极打造培训、社团、青少年事务等品牌项目,提升服务质量,扩大校外场所的影响力。少儿理财、领袖训练、拓展训练、少儿魔术受到孩子的追捧;各类艺术社团、少科院、文学院、书画院等社团项目受到社会好评。

    与此同时,各地青少年宫还始终坚持公益性原则,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扩大服务群体,积极承担青少年事务,尤其是普遍关注外来务工子女和贫困家庭子女,为他们提供免费兴趣类培训,开展公益性活动和心理咨询、青少年维权等。

    自2009年起实施的以交通安全、防溺水、触电、火灾、地震、意外伤害等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平安自护行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模拟演练等,累计开展活动1000多场,服务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为主体的青少年近50万人次;2012年启动实施的“公益夏令营活动”已开展3800余期,直接服务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22万人次。开展的各类“网聚少年”网络活动,年均网络活动50余次,参与青少年30余万人次,充分发挥了青少年宫网站的阵地服务和引导功能。

    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12355青少年服务台、基础工作站103个,累计受理咨询青少年案例29.4万件,办结案例28.99万件。依托12355青少年服务台开展的12355青少年“心灵花园”体验项目连续两年被浙江省文明办列为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件实事之一;成立了由180人组成的专业志愿者队伍,仅今年就开展专项体验活动270余场,走进学校、青少年宫、社区等,服务青少年7万余人次。

    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的校外教育

    “青少年宫不仅是为孩子提供认知、参与、体验、实践的场所,也是共青团吸引、凝聚青少年的重要载体。”团浙江省委书记周艳认为,校外活动有助于完善青少年社会教育体系,对帮助青少年拓展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了解社会生活、培养责任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实现“县县有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的目标后,“十二五”期间浙江在全省大力推动“公益性青少年学生校外专门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并启动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目前,覆盖90个县(市)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已有480余所。团浙江省委宣传部长杜作锋表示,“此举是为了惠及更多偏远地区和农村的青少年,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便捷、优质的校外教育。”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校外教育管理和服务效能,浙江团组织全面启动“空中青少年宫”和“网上青少年宫”建设。迄今已有90所青少年宫建起了“数字少年宫”,为校外教育服务便捷化、均等化提供了技术手段,2011年至2013年,累计发送青少年服务信息1800余万条。

第十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揭晓
东北林大打造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天津:政府将戴“绿色紧箍咒”
中央纪委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
浙江校外教育为孩子打开另一扇窗
广西:我的榜样我来选
讨论“站票半价”不是比拼道德优越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