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十一名青年榜样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学得到

广西:我的榜样我来选

本报记者 陈璐 谢洋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8日   01 版)

    12月17日,一段乡情的接力在冬日的南宁上演。

    9年前,从江西农业大学毕业的张秋文,放弃了沿海城市的工作机会,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到集老、少、边、山、穷、库(区)为一体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兰县从事志愿服务。两年服务期满后,对老区人民的情谊让他在东兰扎了根。

    9年来,张秋文通过网络平台,筹款1200多万元,资助了1298名贫困学生,组织捐建了15所小学。他还自掏腰包资助7名贫困生完成学业。他为建设壮乡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八桂乡亲,获评为首届广西青少年榜样。

    让张秋文没想到的是,在今天举行的首届广西青少年榜样表彰会上,给他颁奖的“嘉宾”正是他当年资助过的大学生韦云。2011年从百色职业学院毕业后,韦云也参加了西部计划,回到家乡东兰从事志愿服务。“张秋文就是我的榜样,我的根就在东兰,我要为改变家乡做点事。”韦云说。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今年3月,团广西区委联合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综治办、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民政厅等单位启动了首届广西青少年榜样评选活动。

    和以往的评选不同,此次评选通过群众推荐,大众投票等环节产生,吸引了大量青少年的关注和参与,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在民众选出的11名首届广西青少年榜样中,有在洪水来临时用肩筑起生命阶梯的“桥兄弟”农本豪、谭忠能,本科时就拿到6项国家专利的刘仁路,捐献器官感动中国的何玥,八年如一日背残疾同学上学的陈金兰,扎根西部建设老区的张秋文,以父为荣的“十佳少年”陆莹莹,建设新农村的硕士女村官梁丽娜,见义勇为的“敢冻超人”黄位彬,边民心中的活“雷锋”黄建锋以及用细嫩肩膀撑起一个家的蒋仕萍。

    “他们身上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都是一些平凡人的平常小事,但他们的坚持、勇敢、敬业和担当才是最打动人的地方。我们搞这个活动就是要评选出这样一批让人能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学得到的青少年榜样。”团广西区委负责人说。

    为了体现这一宗旨,今天的表彰会现场,给这些青少年颁奖的人并不是各级领导,而是榜样们帮助过的群众或亲友。给陈金兰颁奖的正是她帮助过的残疾同学的妈妈,给陆莹莹颁奖的是她驻守祖国边境界碑的父亲,给蒋仕萍颁奖的正是见证了她成长的班主任。

    “这些来自身边的榜样的经历让我很受触动,也许我不能像这些榜样一样做的那么好,但是做好自己的工作,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给家人、朋友的全身心的支持,这是我所力所能及的事。”颁奖现场,广西艺术学院大学生小李对记者说。

    在表彰会最后,广西青少年榜样基金为每一位首届广西青少年榜样颁发奖金两万元。据了解,为了树立、表彰和宣传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青少年榜样,用榜样的力量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2012年9月,团广西区委、广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专门创立了青少年榜样基金。

    本报南宁12月17日电

第十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揭晓
东北林大打造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天津:政府将戴“绿色紧箍咒”
中央纪委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
浙江校外教育为孩子打开另一扇窗
广西:我的榜样我来选
讨论“站票半价”不是比拼道德优越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