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雾霾笼罩南北 汽车人能做些什么?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9日   09 版)

    “不要逃,汽车人该做点什么了,我们一起努力。”12月8日,上汽乘用车公关总监汤跃进在微信上写下这句话。当时,席卷大江南北的雾霾已经持续多日,微信朋友圈里,大家一边抱怨,一边讨论着到底该逃到何处。

    无处可逃,如果再不做些努力的话。

    各大城市加紧限行限购

    汽车尾气被认为是空气污染和雾霾的罪魁祸首。15日晚上7点,天津市政府宣布,从16日凌晨起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并将于2014年3月1日起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也就是完全效仿北京,实施“限购+限行”双管齐下的措施。

    这也是继北京、上海、广州和贵阳后,国内第五个宣布限购的城市。而更加让人担心的是,随着环保和交通压力的愈发紧迫,限购和限行的城市就像雨后春笋一般,前仆后继。在今年9月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明确指出,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其中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根据城市发展规划, 应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要严格限制机动车保有量。

    北京汽车摇号,中签率本来就很低,明年开始将从原来的24万个指标下降为15万个,单月摇号改为双月才摇号一次,使中签难上加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目前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和武汉等城市均存在实施汽车限购的可能。一旦这些城市实施限购,当地汽车销量将减少40万辆左右,下降25%左右。

    在各地的讨论和征求意见陆续展开的时候,河北石家庄市快速出台《石家庄市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3~2017年)》:明确自2014年市区内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此外,自2015年起实行小客车指标摇号配置;湖北省法制办也公布了《湖北省气象灾害防御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拟规定当雾霾天气持续达3天、能见度小于3000米时,除公交车外,所有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紧接着,辽宁省通过《大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这标志着大连市立法控制机动车保有量获批,也说明该市距离限牌又近了一步。

    尽管限行、限牌都是无奈之举,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这一行列,却破坏了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生态链。由于害怕自己所在的城市也会突然采取限购措施,很多消费者都突击买车,这也使得今年车市一改前两年的低迷,出现了超过10%的增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汽车生产和销售规模分别为1998.93万辆和1986.01万辆,同比增长14.34%和13.53%,全年笃定突破2100万辆大关,再创历史新纪录。

    “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急剧增长,已经成为影响大气环境质量、导致雾霾天气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开展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出行量调控政策,是从源头上减少机动车排气污染环境的重要措施之一。”辽宁省机动车污染防治中心主任吴长利一席话,说出了很多城市管理者的心声。

    然而,一旦限购和限行真正在这些城市实施和蔓延,对车市的打击却是致命的。“限购是最简单、无风险、无成本且最容易采取的措施,但限购忽视了社会的公平和人们的购车权力,也是无视社会经济发展、拉动内需的政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解决拥堵和污染问题从根本原因下手,例如公共交通建设、道路规划、油品和工业排污等,而不是简单的一限了之。

    新能源汽车迎来最佳发展时机

    汤跃进所说的“努力”主要指的是推进新能源车的市场化。

    在去年11月推出荣威E50后,今年广州车展上,上汽再次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 Plug-in,售价为24.88万元和25.98万元,另可享受国家和地方补贴共7万元。作为国内首款量产上市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 Plug-in有着很强的象征意义。

    事实上,从2009年开始,推广新能源汽车一直是热门话题,然而,这么多年了,却一直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其中,电池技术迟迟没有突破是主要原因,而政府在政策上的摇摆也使得车企一直处于观望状态。

    直到9月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才明确提出要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公交、环卫等行业和政府机关要率先使用新能源汽车,采取直接上牌、财政补贴等措施鼓励个人购买。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每年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和清洁燃料车的比例达到60%以上。与此同时,财政部、工信部联合出台了《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在2013年~2015年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应用。至此,停滞长达9个月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再次启动。 

    很快,各地也纷纷出台了相应的支持政策。比如北京就提出研究制定鼓励个人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政策。继续抓好公交、环卫等行业及政府机关的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工作;加快加气站、充电站(桩)等配套设施建设,满足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发展需求。到2017年底,全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应用规模力争达到20万辆。  

    政策明朗也让车企加快了推广的步伐:本田和丰田加快混动的国产进程,大众、宝马等车企也主推插电式混合动力。在电池技术和政策补贴等多重现实问题的考量下,插电式混动成了各大车企的共识。

    然而,却还有很多更为现实的问题摆在眼前。备受关注的比亚迪第二代双模电动车“秦”多次推迟上市时间,从原定的9月到11月再到12月17日。据悉,“秦”推迟上市的原因是各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细则尚未出台,而能否享受到深圳以外市场的政府补贴,将很大程度上决定秦的销售情况。

    尽管新新补贴政策通过设置外地汽车厂商销量30%的最低比例,来遏制上一轮补贴中“地方歧视性补贴”的负面作用,但显然,地方保护主义仍是推广新能源车的拦路虎。因此,我们也希望,在各地即将陆续出台的细则中,能够真正从环境保护和推动技术发展的大局出发,让市场竞争来得更充分些、更猛烈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和新能源车的加速普及。

雾霾笼罩南北 汽车人能做些什么?
标榜经济发达GDP已过时 限购来了
回归SUV越野的原始冲动
汽车圈:中国青年报出品
关注汽车业每日大事,请扫二维码
坚守高品质与高价值 卡罗拉在华跨越百万辆
一款定义幸福的车
卡罗拉的前世今生
高品质与高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