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跨国联盟进化 东风雷诺日产要做“金三角”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9日   11 版)

    东风和雷诺的合资,表面上看是一个简单的中法合作项目,但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与雷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都认为,其意义不止于此,因为一个更强大的合作体制将在东风-雷诺-日产这个“金三角”中诞生。

    继12月2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东风雷诺项目,12月16日,东风集团和法国雷诺在武汉举行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合同签字仪式。根据合同,双方将共同投资77.6亿元组建新的合资公司,双方投资比例各50%。

    东风雷诺将在湖北省武汉市设立,生产和研发基地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黄金口产业园,占地95公顷。东风雷诺按30万台整车的年生产能力规划产能,第一期实现15万台整车和15万台发动机的年生产能力。合资公司产品将于2016年上半年投放市场。在商品规划上,东风雷诺将首先通过国产化,以SUV产品为先导,推出一系列全新的雷诺汽车产品,同时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产品和东风品牌合资自主汽车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

    1999年,雷诺与日产全球联盟,构建全球第三大汽车集团。2003年,东风与日产全面合资,创建中国最大汽车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随着东风和日产之间良好的合作展开和经验积累,东风和雷诺之间的合作水到渠成,2013年,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合同正式签订。

    徐平说:“雷诺和日产有很大的协同效应,东风和日产合资以后也有协同效应,而东风和雷诺合资以后,这三家会有更大的协同效应。我们早就设想构建这种‘金三角’的关系。”他表示,东风—雷诺—日产会在效率、资源、管理、产品、市场有更强的协同效应,对于三方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东风和雷诺的合作不仅仅是生产雷诺的品牌,还生产东风的品牌,所以对于东风自主品牌以及将来生产新能源汽车都有很大的帮助。至于对于全球汽车产业的影响,这是显而易见的,因为东风和雷诺合作构建了东风-雷诺-日产的“金三角”,必将提升东风和雷诺-日产联盟在全球的竞争力。

    东风集团总裁朱福寿说:“这样一个设计思路和实践模式是一个了不起的大手笔,也是我们在汽车产业当中的一种创新。东风想通过这种模式来推动东风-雷诺-日产的协同发展,同时汇聚更多全球资源,为东风自主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徐平解释说,因为雷诺和日产是一个联盟,在产品品牌、供应链、技术、管理方面都有很强的协同效应。东风和日产合作,这么多年来取得很大的成功,也有很强的协同效应。东风和日产、雷诺构建了东风雷诺和东风日产,虽然从法人资格来说是独立的,但是从内部来说,资源和管理都是协同的。因此,虽然东风雷诺和东风日产是独立的市场主体,他们之间也有竞争,但是他们背后有强大的东风-雷诺-日产共同协同效应的支撑,这就是“金三角”。

    在目前看来,“金三角”还是一个理想中的概念,它能不能像雷诺日产联盟那样形成技术与管理的合力,就要看东风的实力增长速度了。抛去现在流行的中外车企互相持股等投机做法,唯有具备真正研发实力和管理实力的中国车企,才能在国际舞台上与跨国车企形成真正的平等关系。从这一点看,东风还需努力。

跨国联盟进化 东风雷诺日产要做“金三角”
新K5为何要推涡轮增压
EMP1平台初露锋芒
全新爱丽舍标配十宗“最”
新能源发展的最大阻力是地方保护
打造“跨级”优势
致炫引领小车风潮
不缺席就是一种胜利
通用汽车“回归·栖息地”
环保公益项目二期收官
C4L明年月销量瞄准一万辆
Patrol途乐上市
售价119.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