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深圳基层团组织创新志愿服务模式——

打造个性微公益 温暖青年追梦人

本报记者 刘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9日   02 版)

    对湖南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王化福来说,一辆玩具车是他9岁生活的全部梦想。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样一个“大梦想”,被千里之外的深圳同龄人所发现,并帮他圆了梦。

    今年下半年,深圳福田辖区的中学生先后5次远赴湖南、云南山区,走到田间地头收集留守儿童的“微梦想”,仔细填好“梦想采集表”,再发布到“福田微公益”微博上,通过线上线下的交流找到捐赠者,为这些山区孩子圆梦。

    这就是受到深圳各界广泛赞誉的“福田微公益”行动。在团深圳福田区委,类似这样的共青团志愿服务创新方法层出不穷,着实让人耳目一新。

    “梦想发射器”助力个性微公益

    “对那些山区农村的留守孩子来说,一个梦想可能会改变他们的一生;而对城里的孩子而言,一次富有成效的爱心行动也足以成就一个孩子一生的公益梦想,让他们在孩童时代就播下公益的种子”。团福田区委书记钟义这样解释“福田微公益”的由来,“去年的一天,几个深圳中学生突然找到我,询问怎么才能给需要帮助的农村山区孩子捐款。看到孩子眼中的热切,一个大胆的想法产生了”。

    在钟义看来,每个人都有一个公益梦,但现在的公益行动都是批量进行的,一批批的送文具、捐款捐物,“但除了批量化需求外,还应根据个性化需求、差异化想法去做公益”。

    “福田微公益”正是基于这种思路,来满足山区孩子和城里孩子的不同需求。

    “只想看一次大海,就心满意足了”、“如果有一个毛茸茸的玩具小狗就好了”……这些图文并茂、有名字、有故事的微愿望都被写在一张张梦想采集表上,寄托着乡村少年的期待。

    这些实实在在的梦想采集表一经公布,就在民间引起了巨大反响,希望帮孩子圆梦的爱心人士络绎不绝。截至目前,福田辖区内的中学生已经有173人次,分5批次去过湖南、云南等省份的老少边穷地区,走访当地学校和家庭,收集了几百个微梦想。

    随着公益行动的深入,这些可爱的深圳孩子在福田义工联的组织下,发起成立了一个专业的爱心组织——ACA全心少年联盟,并在网络上公开招募志愿者。他们还经常组织活动到社区宣传,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公益行动的范围和层次不断扩大。

    此外,为了更好的分团队采集微愿望,寻找和挖掘公益行动的项目创意和策划方案,今年年底,在团福田区委的建议下,他们决定成立一个能够在民政部门注册、以ACA全心少年联盟为基础的民间社团组织——“福田区青少年公益活动促进会”,打造一个真正的“梦想发射器”,来实现更多公益梦想。

    目前,这个“梦想发射器”已完成了两期来自贵州、湖南的微梦想循环,下一步,将立足本地随迁儿童的微梦想开展活动。更让人欣慰的是,一批批小公益人也在此成长起来,“做公益不是被动等待,而是我要去做,我要学会做”,志愿精神不仅要从小开始培养,更要从小完成自我教育。

    “青年驿站”,追梦人生的福田温度

    位于深圳福田八卦三路与红岭路交叉口的福田区“青年驿站”,是深圳追梦人小叶人生中第一个家。刚从江西农业大学毕业的他,从学校网站看到团福田区委筹办的这个“建设者之家”后,就投奔而来。

    “青年驿站”每天只需15元的住宿费,网上提前两周预约服务,大专以上高校毕业生、毕业不满一年,一人一生中只能接受一次为期7天的住宿打包服务。

    这些看似高门槛的准入条件,实际却可以涵盖更多的适合人群,尤其为刚走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提供了很大便利。

    住了两晚,小叶发现这里不仅提供几乎免费的住宿,而且配套服务也十分周到。“青年驿站”的每间宿舍都设有上下铺共8张床位,房间里有空调、寄存柜、无线网络和免费水电,还为求职者配备了一台笔记本电脑。房间一角还有书柜,摆放着地图、黄页等城市相关信息的图书。

    “从入住者看到网络信息进行注册的那一刻,服务就已经开始了”,团福田区委介绍,“入住者在网上预约后,每天都会定时接收到根据本人专业特色提供的求职信息,避免他们找工作的盲目性。”与此同时,团福田区委还联合人力资源部门,在“青年驿站”设立就业信息宣传点,组织参与区人才招聘活动,提供“一对一”就业辅导,把专业招聘会开进了驿站。

    “白天东奔西走面试,晚上借用驿站的免费电脑上网找就业信息,还可以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小叶相信,不出7天,自己一定能找到工作。

    团福田区委相关负责人认为,青年学生刚出校门,面临人生中第一个心理困顿期。在这个过渡期,团组织应该第一时间提供服务、“我在现场”,帮助大学生度过这个心理困顿期,“他们对团组织的认可将是一辈子的”。

    在该负责人看来,这也是深圳对人才引进的一种“托底”服务。“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应是每个普通人垒起来的平台”,城市建设需要更多普通人的参与,但这个城市能为他们做些什么?这体现的是深圳的胸怀、福田的温度。“在青年驿站住过的年轻人,也许就有未来的城市领袖”。

    据介绍,“青年驿站”的床位数量由于供不应求,火爆增长,今年已经从开始的24个变成了48个,春节后将达到100个。

    创新是团组织服务青年的源头活水

    深圳团建创新的福田模式,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发现市场的力量。“青年工作做出品牌,最重要的是找到社会和市场的需求,然后对症出招”。在这一理念指引下,走专业化服务、社会化运作、项目化运营的道路,就成了最基本的操作形态。

    深圳的志愿服务已走过20多个年头,志愿服务的理念和服务方法也在不断更新。专业化的需求催生着专业化的服务,“比如,在老人院服务的志愿者,就越来越要求提供个性化服务,像是老人的东西不能随意乱摆放,要满足其生活习惯。关爱特殊儿童,不仅要招募专业的康复治疗师进行服务,还要培训更多的志愿者对孩子进行一对一的社会化服务”。钟义说。

    与此同时,深圳的志愿服务的实现,紧紧依靠社会组织的力量。成立于1996年的福田区义工联,现有街道义工联10个、社区义工服务站94个、团体义工队135个、直属义工服务组14个,注册义工4万多名,义工每年服务社会的时间超过400万小时,按照每人每年工作260天,每天8小时来计算,相当于1923人全职为社会服务。

    此外,全程可量化的目标机制考核,使得服务项目化,包括评估机制,都与核拨经费挂钩,仅今年一年,就有64个新项目重点服务社会。

    “谢谢你让我帮助你”,为了鼓励这种创新的理念、方式和项目,福田区早在2011年就提出打造“志愿者之区”,今年又将义工服务列入区长奖的获奖序列,特设了“志愿服务年度创新奖”。此外,今年还首次设立“志愿服务国际团队奖”,深圳第一支全部由外国人组成的义工队伍——“福田之友”外籍志愿者服务队赢得这项殊荣。

四部门征集“讲述中国故事”主题文艺作品
全国“扫黄打非”办通报一批假记者案
央企为西藏青海新疆觅才
江苏全面推进“成长护航工程”
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落户丰台
甘肃:火灾隐患整改不力将曝光
青海:省政府考核各州市消防工作
山东:东营开发区消防产品大检查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
打造个性微公益 温暖青年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