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杭州草根公益组织︓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

本报记者 董碧水 实习生 钟鸣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9日   02 版)

    郑壹零是杭州民间公益组织“第九世界”的发起人之一,现在他又多了一个头衔——杭州青年公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杭州青年公益中心”)副理事长。

    对于这个头衔,郑壹零非常兴奋,他告诉记者,以前做公益总是“单打独斗”,势单力薄,现在有了更大的平台,可以将杭州众多的草根公益组织聚合起来,让大家“抱团取暖”,实现“齐头并进”的发展。

    郑壹零口中的平台,就是杭州青年公益中心,这是一家是由团杭州市委主管,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和市志愿者协会出资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杭州青年公益中心已成为杭州服务草根公益组织的社会化枢纽平台,在提升公益组织生存发展能力、促进公益组织凝聚合作、推动杭州公益氛围等的同时,走出了一条特色的民间公益组织生存发展之路。

    草根公益组织的“娘家”

    杭州青年公益服务中心2010年成立时,就将服务内容定位在联系、组织、协调、整合青年公益社会组织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争取政府及社会各界对青年公益社会组织的支持;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青年公益社会动态信息和发展建议;为青年社会公益组织开展理念和技能培训等。

    成立之后,杭州青年公益中心先后与杭州滴水公益、第九世界、草根之家、杭州网义工分会、浙江义工联盟、心桥助学、春天的礼物、宝贝E家、中国公益摄影师协会、小蝌蚪助盲社、浙大文管中心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工作室等草根公益组织建立了联系。

    杭州青年公益中心理事长王跃军说,凡在杭的民间公益组织只要有入驻意愿,在填写《基本信息登记表》并经服务中心简单审核后,就可以成为中心的服务对象。在服务中心,民间公益组织还可以享受到业务交流、培训、项目合作等服务。如今,这里已成为杭州众多草根公益组织眼中的“娘家”。

    据统计,借助杭州青年公益中心账户,至今已为民间公益组织提供经费支持20多万元,并帮助公益组织募集项目经费33万余元。同时,还为公益组织提供活动场地,开展“青年公益人才计划”,组织“青年公益沙龙”,推荐公益领袖培训等。

    为进一步加强与民间公益组织的联系,杭州青年公益中心还以滴水公益、第九世界、杭网义工等草根公益组织为基础,邀请在杭基金会、草根公益组织、爱心企业、专家等各方力量,组建杭州公益伙伴圈,打造公益文化,吸引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公益事业,也推动了杭州青年公益组织的健康成长。目前,已有45家公益组织加入了公益伙伴圈。

    破解草根公益“难题”

    近几年,与许多地方一样,杭州民间公益组织蓬勃发展,但同时也面临着不少发展的难题和瓶颈。

    “资金没有保障、专职人员缺乏、政府支持不够。”王跃军说,之前草根公益组织几乎都没有办法单独注册,只有少数几个挂靠在其他单位。

    身份缺失的困境,使得草根公益组织只能以非正式组织形态出现,“比较现实的一个问题是无法接受专项的捐款。”“滴水公益”负责人魏钧说,一方面企业认为民间公益组织身份不明,不愿意投入经费,大多时候还由于民间公益组织没有合法的独立法人账户,不能开具发票,“因为这在法律程序上就不允许”。

    此外,“目前大多民间公益组织都是通过自筹和爱心企业赞助募集活动资金,政府没有财政的投入。”“第九世界”负责人说。

    除了身份与资金,许多民间公益组织还面临服务“供求”信息不平衡,服务技能不专业,场地、活动和后勤缺乏保障等难题。

    一般情况下,草根公益组织基本依托网络平台来管理沟通,很难有固定化的办公场所,在活动的策划组织上,也是以临时的、即兴的为主,较少能保持规范化、常态化的开展活动。

    大多数草根公益组织也很少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基本都是兼职。即使是全职在参与,也缺乏必要的生活保障。据悉,杭州最具规模民间公益组织之一的“滴水公益”,创立于2006年,发展至今已有17个分支机构,注册义工700多人,但也只有秘书处一位专职人员。

    同时,中心工作人员说,民间公益领袖往往是一腔热血在参与,缺乏系统的培训,“由于内部缺乏规范化约束机制,草根公益组织人员流动频繁。”

    团杭州市委书记周扬表示,杭州青年公益中心模式就是在调研后摸索出的一种适合民间公益组织的管理方式,以期破解青年民间公益组织的发展难题,在团组织服务民间公益的同时,引领和凝聚青年。

    整合资源,助推社会公益事业

    “杭州青年公益中心服务所有在杭的民间公益组织,与‘草根’公益组织不是行政隶属、管理与被管理,而是联系与被联系、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团杭州市委副书记赖明诚介绍说。

    “杭州青年公益中心希望每个组织都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将活动办到最好,同时也希望在杭州的公益组织之间形成一个强大的聚合体,利用这个聚合体最大化地优化现有资源,真正在活动和服务上实现‘更好、更优、更强’。”王跃军说。

    如今,杭州公益圈已经形成了“抱团取暖、优势互补”的公益氛围,杭州青年公益中心也会收集民间公益机构各具特色的项目,对其进行整理、包装和推介,通过资源的整合,服务中心支持公益组织项目的开发。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是近年社会关注的一个群体。杭州青年公益中心将各民间公益组织的各类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服务项目统一纳入到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并从场地、资金、师资等方面提供支持,成立了“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志愿服务总队,开发“七彩小屋”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阵地,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肯定。

    据统计,杭州青年公益中心助推的项目已超50个,先后开展了“渴·望”行动、公益图片巡回、品质公益峰会、青年公益沙龙、爱心储蓄罐等一系列有影响的大型公益活动。

四部门征集“讲述中国故事”主题文艺作品
全国“扫黄打非”办通报一批假记者案
央企为西藏青海新疆觅才
江苏全面推进“成长护航工程”
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落户丰台
甘肃:火灾隐患整改不力将曝光
青海:省政府考核各州市消防工作
山东:东营开发区消防产品大检查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
打造个性微公益 温暖青年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