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天津市津南区:

梦想照进免费艺术辅导班

本报记者 张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9日   03 版)

    在一间安安静静的画室里,16名毫无美术基础、也上不起艺术班的孩子认识了梵高,认识了蒙娜丽莎。

    不仅如此,他们还试着去描绘“奥维尔的金色秋天”,想象“和高更的孩子一起跳舞”,把梵高的《夜间咖啡屋》与《星月夜》,改变成白天的样子。

    在天津市津南区的“圆梦艺术班”里,大胆的想象力是唯一需要学员付出的东西。所有的颜料、画具,都无需付费。

    从今年11月开班以来,42岁的美术老师李中每个周六来到这里,提供无偿辅导。他的本职是津南区王家场小学高级教师。作为天津美术教育界以儿童画教学而闻名的一位教师,他指导的学生曾获世界儿童画展金奖,其他各类奖项难以计数。只要他愿意,商业辅导班会给他提供不菲的报酬。

    但李中宁愿到这里上课。他说,很多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颇有艺术天赋,课堂上学到的东西对他们来说“营养不足”,家庭条件又无法支持他们参加收费的课外辅导班,很多孩子的潜力被浪费了。他指导过一个4年级小学生参加漫画比赛,作品得了奖,还在报纸上公开发表,他希望这孩子能继续学美术,但囿于条件,只能看着一棵好苗子离开了合适的土壤。

    今年,李中跟他的大学同学、天津汉晟华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庆春交流过此事。杨庆春也做过多年的美术教师,后来辞职经商,开了装饰公司和文化公司,也设有收费的教育培训机构。在这件事情上,他们“想到一起了”,决定办一个免费的课外辅导班,招收那些有艺术潜质的困难家庭子女,场地以及颜料、纸张等所有硬件都由杨庆春提供,李中无偿授课。

    这两位区青联委员的计划,得到了津南区团区委的支持,成为津南区“我心中有个太阳——身边的希望工程”公益行动项目之一。团区委副书记陈晨对记者说,“我心中有个太阳”历来鼓励爱心人士与贫困学生结对帮扶,这是第一次延伸到艺术领域,在艺术上为孩子们圆梦。

    此前,津南区团区委做过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心愿征集活动,发现很多孩子的愿望其实非常简单,有的只想要“一套彩色画笔”,令人读来心酸。

    11月3日,小小的圆梦艺术班开学了。为了招收学员,他们煞费苦心。既要招到需要帮助的孩子,又不想给这些孩子贴上标签,公开散发的招募海报上避免了“贫困”、“弱势”等字眼。团区委跟区教育局沟通,在各小学摸底,“悄悄地”把这些孩子找到了。

    所有参加者都记得很清楚,圆梦艺术班的第一堂课定于上午9点开始,8点刚过,就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到了,静静地坐在教室里。看得出来,孩子们很兴奋,但也很腼腆,“有点怯怯的”。

    到场的孩子,有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有家庭贫困的本地孩子,还有服刑人员子女,年级最低的为3年级。“他们有梦想,有才华,但不得不放弃对艺术的追求。看到这些孩子,我们为之惋惜和心痛。”杨庆春说,他要弥补这些孩子们的遗憾,让灿烂的艺术之光陪伴他们。

    开学时设置了一个小小环节:所有人一起点亮“爱心灯”,象征点亮孩子们心中的艺术明灯。

    圆梦艺术班的课时为16小时,分在8个周末完成。李中说,第一天到来的有23人,其中坚持至今的有16位。这16个孩子都是对绘画十分感兴趣的。给他们上课,跟之前感觉特别不一样。

    第一堂课,他提问学生的时候,学生们都很腼腆,“做了半天工作”才有人举手。如今,孩子们争前恐后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与在学校里讲课不同,李中利用这个课外园地实践他的教学改革之梦。他设计了一套课程,给孩子们直接介绍达芬奇这样的大师,不仅限于临摹大师的作品,还鼓励孩子们发挥想象力,大胆改变这些作品。

    李中老师保留了每一位学生的作品,他计划今后办一个画展。在第一堂课上,他拿出一摞彩色卡片,让孩子们各自写几个字,写那些“心里觉得阳光的词”,然后根据各自的想法,用喜欢的色彩和线条去装饰这些词语。

    这些带有色彩和温度的词汇目前就挂在圆梦艺术班的教室里,挂在孩子们的头顶上。其中有黄色的“创新”、蓝色的“梦想”、绿色的“成功”,以及分辨不出字眼的奇怪线条。粉色卡片最多,上面写着“生活”、“开心”、“高兴”和“爱”。

    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李中把这些卡片挂起来,指着它们对学生们说:希望你们记得住自己的梦想,这里就是一个开始。

浙江教改经验:勇于向既得利益群体开刀
梦想照进免费艺术辅导班
青少年营养过剩怎么办
饮食教育是关键
让学校从“跟团游”变成“自驾游”
南工大:救生知识进入通识课堂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