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法国乳品企业看好中国“二胎”市场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9日   04 版)

    尽管中国放开“单独二胎”的政策仍处拟议阶段,已有市场人士预计,从2015年起,中国内地奶粉市场将以每年10%至20%的速度增长。如此庞大的市场潜力,引发法国等欧盟乳品巨头的热切关注。

    主营婴幼儿牛奶的法国阿布维尔市Lactinov乳品厂总经理奥利维·比什,不久前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目前每年有近2000万新生儿,如果“单独二胎”政策在2014年全面放开,到2017年年底,0-3岁婴儿数量将比无二胎政策时多13%左右。“单独二胎”政策一旦实施,中国大陆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奶粉市场。

    为了在中国“二胎”市场上分一杯羹,今年早些时候,法国乳制品生产巨头蒙太古已经与其中国合作企业签订了一份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更新协议,以确保其婴幼儿及孕妇配方奶粉未来三年在中国市场上稳定供应。法国食品集团达能今年5月也宣布,将在中国投资3.25亿欧元,兴建两家奶制品合资企业。

    法国牛奶制品能获得中国市场的认可,与其乳品尤其是奶源的安全性密不可分。奥利维介绍说,欧盟是唯一一个在法律上禁止对奶牛使用激素的地区,奶牛从一出生后即受到官方监控,任何乳制品包括其奶源、奶牛都要做到质量可追溯性。相关法律还规定,蔗糖和果糖应避免在当做配料添加到婴儿配方食品中。

    奥利维管理的Lactinov乳品厂,年产2.3亿升牛奶,2012年出口中国的纯牛奶为60万升,2013年激增150%达到200万升。奥利维预计,到2016年,该公司出口中国的牛奶将达600万升。

    Lactinov乳品厂所在的布列塔尼半岛,是全球最主要的有机奶产区之一。当地乳品企业除了加大对华出口牛奶制品外,也在不断吸引中国乳品企业前往当地投资。法国国际投资署署长塞尔日·博舍尔介绍说,欧洲第四大奶业合作集团、法国最大的乳品巨头索迪雅集团,今年4月与一家中国奶粉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布列塔尼地区新建一家奶粉干燥和乳清工厂,预计2015年投产,每年处理2.8亿升牛奶及3万吨乳清,产品供应中国市场。在这个项目中,中国企业出资1亿欧元,占90%股权。

    由于奥朗德政府积极推动“经济外交”,预计将有更多的法国乳品企业进军中国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2012年,进口奶粉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超过50%;随着洋奶粉纷纷在中国市场加码,进口奶粉的市场占有率预计还将进一步走高,国产奶粉企业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

普京送“大礼” 俄在乌克兰争夺战中占得先机
法国乳品企业看好中国“二胎”市场
中国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