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致炫演绎小与大的辩证法

本报记者 钟天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9日   10 版)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大”与“小”是矛盾的,也是相辅相成的。关键是如何根据需求,实现二者的转换。在国内汽车市场上,有的车型在“加长加大”的竞技中一个赛一个,也有些品牌力推小型车,希望借此撬动大市场。广汽丰田的致炫就是以小搏大一例。

    当好声音学员、超女快男以超高的人气和较低的出场费成为众多车企的代言人、发布会座上客时,致炫对选择这群“明星”,有着自己的解读。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松井秀司说:“金志明、陈楚生、江映蓉等七个人以前都是普通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了大家都知道的歌手。这跟致炫的顾客通过努力取得人生更大的发展的心情是一样的。”用“一夜成名”的选秀歌手做代言人,这种由小小的梦想到大大的荣耀,对比感更加强烈。

    致炫的前身雅力士,是一款小巧、圆润的紧凑型家轿。然而,其改款后的外观和内部空间,却更多体现了硬朗和霸气。由于致炫和威驰出自同一设计师之手,所以两款车前脸异曲同工。从车标两侧延伸至保险杠两端的亚光线条,与前保险杠底边一起,勾勒出一张“八”字形大嘴,神似一张京剧脸谱。尾灯的造型具有极强的辨识度,类似“凹”字的造型加上红白配色,很难将它和其他车型搞混。轴距方面,致炫比雅力士长了90毫米达到了2550毫米。丝巾扣造型的中控台在不增加尺寸的情况下,实现了车内空间“看起来”更大。

    与威驰品鉴会上,一汽丰田公关总监马春平的话如出一辙,在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看来,以致炫为代表的中小型车需要为整个广丰品牌培养“粉丝”。“发展小型车既是现在提升销量的需要,也是进一步拓展市场的需要。按照广丰的规划,未来几年内,数量庞大的中小型车用户,将逐步转化为其旗下中高端品牌的车主,形成可以持续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深度消费用户群。”根据广汽丰田此前规划,2015年,在华小型车销量将达到当年总产量40%以上,即达到24万辆。由此可以看出,致炫不仅要完成走量的使命,还肩负着整个品牌“小车型撬动大市场”的战略重任。

    据了解,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广汽丰田将全面加快渠道拓展速度,推出小型4S店、卫星店等新的渠道模式,实现三四线城市的全面覆盖。今年底,广汽丰田销售店总数将达450家,同时会开业50家卫星店,并计划在后年将卫星店数量扩大至150家。广丰将用“随处可见”的小型经销店,来满足现三四线市场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大需求。

    小人物大梦想的营销,小排量大空间的设计,小车型大市场的战略,在致炫身上处处可见小与大的辩证法。据内部人士透露,从广州车展至今,致炫的订单数量已经逼近一万。24日圣诞狂欢夜,该车将正式上市。

比亚迪墙内开花墙外香
致炫演绎小与大的辩证法
“黄金动力组合”成趋势
中高级车进入高效低耗时代
“上南”合作助南京依维柯二次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