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黄金动力组合”成趋势
中高级车进入高效低耗时代

黄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9日   10 版)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这在选车上同样适用。从1.4L到3.0L、从自然吸气到涡轮增压、从AT到CVT,中高级车细分市场上可供选择的动力组合让人眼花缭乱。

    中高级车消费者,他们作为社会和家庭的中坚力量,拥有一定经济能力和开阔的眼界,既沉稳理性,又自信乐观,在选车的时候,一点都不能“马虎”。一款能够同时满足动力性、燃油经济性的车型,才能赢得中高级车消费者的信赖。

    纵观中高级车市场,以配备2.5L发动机+6AT变速箱的凯美瑞与搭配2.4L发动机+CVT变速箱的雅阁为代表的日系车,因其搭配的动力总成既能避免“小马拉大车”,也远离了“油老虎”,满足中高级车消费者“高效、低耗”的心理需求,赢得众多车主的信赖。

    高效:避免“小马拉大车”

    专家指出,最理想的动力输出状况是:在发动机的低、中、高三个转数区域,都能不间断、平滑地获得足够的动力。对于主流中高级车来说,搭载2.0L级别的低排量发动机可能燃油经济性略提高,但是车辆的加速性和最大车速都会降低,要同时照顾到高效动力会显得力不从心,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更是在低转速时出现涡轮迟滞的现象。而2.4、2.5L级别自然吸气发动机由于具备卓越的中低速行驶加速性能,更适合中国较为拥堵的都市路况。

    第九代雅阁的2.4L发动机动力表现保持了本田特有的输出风格,力量的释放随转速上升,层次分明。不仅如此,雅阁的动力调校相对积极,油门迅速直接,稍微深踩油门就能够感受到瞬间的加速感,让驾驶者充分领略到本田在自然吸气发动机领域的造诣。同时搭配最新一代的CVT变速器,通过采用高强度传动带,实现宽变速比,提供高效率的传输。动力输出更加平顺,从怠速直冲红区,丝毫没有感觉顿挫感。

    从理论上看,CVT的换挡平顺性要比6AT优胜。但在使用过程中,会发现凯美瑞的6AT变速箱表现与CVT的差距不是很大,换挡动作悄无声息,很难察觉。同时,凯美瑞给人一种轻松驾驶的感觉,无论油门、方向还是刹车踏板,操作起来都很舒服,就像是和一个脾气好的人相处一样,随和而友好。出人意料的是,虽然凯美瑞的最大扭矩比对手少13N·m,但其凭借2.5L发动机中的“双VVT-i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和“ACIS智能谐波增压进气系统”等多项先进科技,能拥有跟雅阁同样出色的油门响应和加速反应,而且驾驶乐趣更为真实。随着右脚对油门踏板试压,凯美瑞动力提升相当敏捷,既没有涡轮增压那种突然洪水暴发的不适,也没有CVT变速箱在优雅中享受刺激的意犹未尽,在需要变线加速等大踩油门的时候,凯美瑞拥有随传随到的动力表现,即使在拥堵的市区道路,也不会输在“起跑线”上。

    低耗:远离“油老虎”

    在中高级车领域,低碳、环保的消费风尚俨然已成为时尚的选择。同时,由于发动机技术不断进步,让2.4、2.5L级别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油耗与2.0L级别已经相差无几,而日常保养维护却比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更便宜。

    第九代雅阁配备了VTEC+VTC技术与全新缸内直喷系统的发动机,可以根据行驶工况,自动改变进气量和排气量,从而达到增大功率、降低油耗及减少污染的目的。VTC则是在发动机运转过程中智能化的配合VTEC系统,将怠速稳定效果、油耗控制到最佳状态。同时,缸内直喷技术使燃油充分燃烧,能量转化效率更高。与发动机相呼应的,是CVT变速器。它采用了高强度的传动带,实现宽变速比,使得传输更为高效率。同时,高精度油压控制系统与高灵敏怠速停止系统的良好介入,可提高燃油经济性,并令驾控感受全面升级。

    凯美瑞将成熟可靠的2.5L发动机与高效稳定的6速手自一体自动变速箱搭配,综合工况下的油耗为7.8L,仅仅比雅阁少了0.1L。凯美瑞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经济的油耗,与其发动机采用“双VVT-i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和“ACIS智能谐振增压进气系统”的核心技术分不开。此外,凯美瑞还将机油多点喷射、F1扰流技术、变频机油泵、高压缩比、摩擦活塞环、低阻力节气门系统、机油多点喷射、专用高性能轮胎和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的采用等10多项新技术融入到设计当中,让其燃油经济性同样相当出色。

    值得一提的是,凯美瑞的6AT变速箱在经过复杂的上下坡道路时,能自动判断道路并采用最合适的挡位,既省却了频繁跳挡带来的顿挫和耗时,也使车辆能够行驶在最节油、安全的挡位上,同时也有利于延长变速箱和刹车片的寿命。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的中高级车身材越来越大,发动机要在更大负荷下工作,很显然在动力上要多多益善。能在照顾燃油经济性的基础上,拥有更加直接、有效的动力响应,才能诠释出家轿“黄金动力组合”的真义。从某种意义上讲,秉承均衡之道的日系车打出的这套技术组合拳,在动力与燃油经济性上实现了和谐统一,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日常出行与用车环境。“黄金动力组合”的流行,代表着中高级车市场已进入高效低耗时代。

比亚迪墙内开花墙外香
致炫演绎小与大的辩证法
“黄金动力组合”成趋势
中高级车进入高效低耗时代
“上南”合作助南京依维柯二次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