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上南”合作助南京依维柯二次腾飞

天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9日   10 版)

    1986年9月12日,南京汽车制造厂与意大利依维柯公司签订了《轻型汽车许可证转让和技术援助协议》,1985年12月3日,南汽召开两万人动员大会,号召全体职工共同努力,打好技术改造这一关键战役。据南京依维柯第一任总经理朱国璋回忆,时任机械工业部领导,在动员大会上充满激情地发出号召:“项目已经争取到手,你们要用五年时间建成,同志们起步吧!”南京依维柯项目不仅是南汽,也是当时我国引进的最大商用车项目,南京市专门在紫金山麓黑墨营南汽厂区划出25公顷土地建设依维柯主体工程。

    尽管菲亚特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在与中方谈判过程中做出了包括产品同步开发、意方15年技术跟踪、新技术无偿转让中方、意方向中方提供2.1亿美元混合贷款、为中方培训人员等承诺,但意大利人并不相信南汽人能如期完成合同规定的建设项目,因此,他们选择了只转让技术,不搞合资的无风险合作方案,他们要走着瞧。

    南京依维柯主体工程建设争分夺秒地进行。同时,消化吸收依维柯技术的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依维柯的生产制造技术是世界水平,与南汽人干了近30年的嘎斯根本不是一回事。只引进技术而不合资,没有外方管理、没有人帮助消化吸收技术,时间又那么紧迫,怎么办?南汽人迎难而上,拼命地学。仅举一例,学习意大利技术没有现成工具书,南汽就请人将《意俄汽车技术词典》翻译成《意汉汽车技术词典》供员工使用。为使外培人员通过语言关,他们将员工分送到全国多所大学去深造。

    1991年8月,首辆南京依维柯汽车正式下线,以其优良的整体性能、高技术含量和过硬的品质很快畅销全国。1994年11月21日,时任机械工业部领导以国家验收组主任的身份来到南汽,代表国家对依维柯项目进行验收,并为第1万辆依维柯下线剪彩。在验收大会上,他说:“依维柯的建成是南汽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汽车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是我国轻型汽车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跨越。”南汽引进依维柯轻型汽车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精明的意大利人主动提出成立合资企业,并从此一心一意跟南汽进行合作。

    “上南”合作 尚同共生

    现任南京依维柯党委书记季国荣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漂亮的字,上书“尚同共生 维新至善”八个大字,这是南京依维柯的企业哲学。季国荣解释说:“至善”和“共生”是南京依维柯追求的价值目标,内涵是追求卓越,尽善尽美,共同成长,共生共荣;是“同心共发展,超越无止境”的企业文化的精髓。

    季国荣将南京依维柯公司的发展概括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技术合作,开辟欧系轻客新纪元(1985-1996)。这一阶段特点是,南京依维柯秉承“创业、创新、创优、创名牌”的“四创”精神,引进IVECO S系列轻型商用车,首家创立中国轻客“高速、安全、环保”新标准,引领中国轻客技术和市场的发展。 

    第二阶段为合资合作,依维柯与跃进齐头并进阶段(1996-2007)。这一阶段的特点是,双方成立了合资公司,坚持同步引进IVECO技术和产品,成功推出得意、都灵、宝迪、4×4军车等系列车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跌入历史低谷的跃进卡车业务并入南京依维柯。与跃进整合后,南京依维柯对跃进产品进行了全面的“基因重组”,核心是用依维柯的技术提升跃进的品质。借助合资企业的实力,提高自主品牌的竞争力,使这个老品牌起死回生。

    第三阶段是“上南”重组,从2008年至今南京依维柯借力腾飞。南京依维柯成为上汽集团商用车的骨干企业,借双方股东在技术、品牌、管理上的优势资源,向实现公司战略目标大步迈进。

    对于上南合作,行业内外一直有很多疑问。一个没有商用车运作经验的上汽公司能否经营好这个全新的领域?兼并重组如何解决不同企业之间的文化冲突?如何协调与外方的关系?对此,季国荣有清醒的认识。他指出,27年三个阶段的发展,注定了南京依维柯是一个文化多元的公司。“南京依维柯有6种文化并存,在发展的每一个阶段,跨文化融合的任务都紧迫而艰巨,跨文化建设是公司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基础不牢,将地动山摇。”季国荣说。

    上南重组时,上汽集团提出了“上南合作,融为一家”的八字方针,“为了实现上南的融合,南京依维柯提出了融入上汽文化,打造自己特色文化的目标,开展了“三合三融”工作,即通过业务整合“融资”、通过管理契合“融智”、通过文化融合“融心”。

    为了消除南京依维柯员工对新东家的戒备、不信任心理,上汽只向南京依维柯派出了3名管理干部。为了迅速融入上汽文化,除融心外,南京依维柯还自觉引入上汽先进管理理念和模式,助推管理飞跃。公司组织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分期分批到上汽对标学习,在对比中找先进标准、找差距、找复制措施。成功引进复制了上汽产品开发流程、项目管理、价值链管理、精益生产、集中采购等管理,这种融智,极大促进了南京依维柯管理水平的提高。

    在这一阶段,南汽经营几十年的当家车型跃进卡车得到了脱胎换骨的改造。在“上南合作”当年,历经10个大项、300多个小项品质提升的新品质跃进在南京依维柯下线。上市仅3个月就实现了与老产品的切换,并连续保持销量上升势头。2008年1月17日,在依维柯平台上引入欧洲同步轻卡制造技术打造的全新产品欧卡下线。这是跃进融入依维柯品牌体系后,推出的第一款新品,“跃进新品质,来自依维柯”的品牌口号从此开始启用;2012年9月,集上汽、意大利依维柯、南京依维柯三方资源打造的、达到欧洲标准的高端轻卡超越下线,打破了日系轻卡对这一市场的长期垄断。超越是跃进品牌发展历史上一个划时代的产品,是南京依维柯第一款自主品牌产品,为合资企业如何开发自主品牌开创了一条成功的道路。

    一体化新发展

    季国荣告诉笔者,在上汽要求下,去年和今年,南京依维柯进行了一体化改革,上汽将南汽集团管理的三个单位:南汽研究院、南汽进出口公司、南汽专用车公司托管给南京依维柯,以利于南京依维柯在跃进、依维柯两个平台上集中资源进行新品开发、产品改装和出口。

    季国荣告诉笔者,中外双方融合问题在南京依维柯解决得很好。比如在产品开发方面,上汽总裁与依维柯总裁已经达成共识,在南京依维柯现有两个产品平台上,跃进产品的升级以中方为主导,依维柯产品的升级以意方为主导。现任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周亮告诉笔者,南京依维柯新近开发的超越是一款国际化车型,总产量的40%用于出口,现有产品已经进入俄罗斯等国家市场,正在开发进入欧洲的车型。这款产品是由中方主导开发的。而依维柯开发的2014全新款系列车型,包括柴油车、汽油车、混合动力、纯电动车型,将在南京依维柯新厂区建成后引入中国,还有一款MPV也将引入中国。“我刚从意大利回来,试驾了新车型,明年1月1日正式上市,全面超越竞争对手。”周亮说,“与这两款车型配套的发动机已经落户南京,今年开始生产”。

    在上汽集团制定的2015年完成年销售50万辆商用车的目标中,有30万辆将由南京依维柯来完成,其中跃进的销售目标是25万辆。为此,公司正在逐步建立与之配套的生产管理体系,在产品、市场、资金、人才和产能方面进行统一规划,仅研发上的投入,每年都占当年销售额的3.5%左右。其中,高端轻卡超越的研发投入达到10亿元,未来超越的产品种类将越来越丰富,窄体、中体、宽体、发动机等至少可以组合出27款产品,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要。

比亚迪墙内开花墙外香
致炫演绎小与大的辩证法
“黄金动力组合”成趋势
中高级车进入高效低耗时代
“上南”合作助南京依维柯二次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