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

新能源发展的最大阻力是地方保护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9日   11 版)

    “其他品牌也有类似的插电混动产品,但是驱动理念与我们不同。我们的理念是拥有核心技术。可以说,在所有具备插电功能的车中,我们的技术最先进,燃油经济性更好,电耗更低。”近日,上汽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汽在研发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的过程中,取得了很大进步,掌握了很多跨国汽车公司都没有的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

    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使用了兼顾能量及功率、长寿命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电池容量为11.8Kwh。在上汽集团开发的新能源混合动力车中,该车的研发时间最长,开发费用最高,研发投入为11.6亿元,上汽特地组建了拥有核心零部件的供应商体系。

    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的优势非常明显,例如充电方式简单,用家用插座即可充电,油耗比传统车省20~30%,甚至70%。“省70%意味着1/3的时间使用油,2/3的时间使用电。如果100%时间都用电,每次行驶里程不超过58公里,每次都能充电,省油量就是100%。以上海为例,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跑一公里的成本才几分钱。如果每天跑七八十公里,三四年就能把增加的购车成本补回来。”

    除了购车成本和充电难题,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另一个顾虑是安全。朱军表示,如果新能源车的安全性输给传统车,就无法打消消费者的疑虑。因此,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严格按照传统车的开发流程进行安全试验,包括电池、电压、电化学、高压以及碰撞的安全性。

    以碰撞安全为例,上汽对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做了两轮17次碰撞实验,包括正碰、侧碰、偏置碰、后碰,模拟碰撞速度都是按照最高标准进行,借以了解在此种碰撞条件下人是否安全,高压是不是漏电,电池是不是好,将人受伤害的程度降到最低。最后,所有的实验都达到了国家标准。此外,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还通过了美国UL交通运输工具的专业安全认证。

    他介绍,纽约曾经遭遇台风,海水倒灌进城市,十几辆电动车因此烧毁。荣威550插电混动车也模拟这样的天灾,用大概9个月时间把整个电池包浸在海水里做浸水试验。“我们对电动汽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电池要求都是达到IP67的防护等级。就是将电池包浸在一米深的水里长达一个小时,期间只允许渗透几滴水。”

    荣威550插电混动车还做了很多耐久试验,包括500多万公里耐久实验,极端寒冷、极端炎热和高原试验。上汽内部有一个测试,即模拟消费者开车的工况行驶16万公里后,测试电池还有多少容量。“我们16万公里跑下来,衰减绝对在国家规定的范围之内,衰减小于20%。我们给消费者的标准是5年10万公里,但我们电池的实际寿命是8年16万公里。”

    “在国外,家庭车库较为普遍,国内车位供不应求。希望国家今后建设住宅小区都配备插座。希望每个地方尽量开放,不要有地方保护。”朱军最后建议。

跨国联盟进化 东风雷诺日产要做“金三角”
新K5为何要推涡轮增压
EMP1平台初露锋芒
全新爱丽舍标配十宗“最”
新能源发展的最大阻力是地方保护
打造“跨级”优势
致炫引领小车风潮
不缺席就是一种胜利
通用汽车“回归·栖息地”
环保公益项目二期收官
C4L明年月销量瞄准一万辆
Patrol途乐上市
售价119.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