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围脖一周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9日   12 版)

    “月球车玉兔”开微博

    在“嫦娥三号”飞向月球之际,“@月球车玉兔”账号也正式登陆新浪微博。月球车即“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的巡视器,“玉兔”的名号则是经过一个月的投票征名得来。“月球车玉兔”微博不仅贴出自己的玉照,还不时以俏皮、拟人化的网络语言发布信息。不过,在面对科幻作家刘慈欣的祝贺短信时,她“不知道回什么好了……”。

    借助拟人化的微博账号发布信息,让深奥的科学知识变得通俗易懂,看上去冷漠坚硬的探月车也变得可爱起来。这个新的科普尝试让更多人理解此次探月。

    比特币或退出中国市场

    近日,央行约谈银行、支付宝、财付通等相关负责人,明确要求银行、支付机构不能给比特币等交易网站提供支付与清算服务的消息得到证实。同时,中国人民银行等5部门发布 《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要求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消息公布后,比特币交易平台火币网的行情显示,16日凌晨零时,比特币的交易价格为5370元/个;截至20时20分,交易价格下降至4720元/个,下跌幅度超过11%。

    官方对于比特币的“不欢迎”态度让比特币在中国的前景黯淡。

    IT硕士因不满摇不到车号

    黑政府网站

    因为想购车却摇不到号,80后IT硕士张某心存不满,利用自编软件黑了指标办网站,造成该网站向注册申请人发送短信验证码92万余条,给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造成短信资费损失近5万元人民币。 近日,朝阳法院通报,张某因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被判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

    虽说一直摇不到号是挺气人,可违法的事情还是不能做。

    “网络遗嘱”悄然走红

    专家提醒不具法律效力

    时下正流行的网站——网络遗嘱保管箱,用户可以自己的遗嘱内容寄存在该网站。如果用户意外去世,网站就会把保管遗嘱信息传递给用户事先指定的联系人。据了解,福建有近两万名网友正在使用该遗嘱保管箱,基本上是以30岁以上白领为主。网上留“遗嘱”到底靠不靠谱?法律界人士已经公开表示,网络遗嘱并不具备法律效力。当使用网络遗嘱时,一旦有人提出疑义,网站无法提供相关凭证,则很有可能引起纠纷。法律专家提醒,目前来看,网络遗嘱只能作为一种情感表达渠道。

    遗嘱保管箱就像“网络树洞”一样,寄存着人们的秘密。

    奥巴马与IT巨头切磋

    周二,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多家IT公司巨头在白宫会面,这些IT巨头包括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以及雅虎公司CEO玛丽莎·梅耶尔等。据透露,这次会面讨论了关于数字安全监控以及在线医疗网站等话题。白宫方面在该会面结束后发布的声明中称,奥巴马“在最终确定通信情报项目时,会考虑科技巨头以及其他外部利益相关人提出的建议”。

    与两年前同样的会面相比,一些风投公司不再出现在出席者名单上,此外还增加了几家新兴的IT初创企业。

    马云当选英国《金融时报》

    年度风云人物

    近日,英国《金融时报》公布了2013年度风云人物: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金融时报》盛赞其为斗志旺盛的中国企业家精神教父,评价他是中国互联网界真正的创新者,并赞扬了他卸任CEO投身公益事业的情怀。今年选择马云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他于今年5月48岁时卸任了阿里巴巴的CEO,致力于解决一些中国面临的严峻问题,比如环境污染等。

    为了吸引阿里巴巴到伦敦上市,英国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

社交基因成为电商2.0版决胜关键
2013:电商大战如何过招
福建医大:应用微信全方位服务学生
百度“百发”首推团购金融
1元钱也可轻松“动起来”
围脖一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