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海马M8:

不缺席就是一种胜利

本报记者 钟天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19日   11 版)

    国内的B级车市场一直被合资企业垄断,销量前十名的车型几乎从未出现过自主品牌。一方面,部分合资品牌的车型在性能、外观上确实表现突出,另一方面,这一细分市场的消费群体在选车时,除了要满足“代步工具”的基本性能以外,多多少少戴上了一个叫“面子”的有色眼镜。“B级车的性能,A级车的价格”是自主品牌的现状。即便如此,销量依然不温不火。

    在大众、丰田等跨国车企纷纷推出廉价小车开始向下抢占中国四五线市场时,不少自主品牌却打出了“自主向上”的旗号,拼尽全力推出旗舰车型,希望在B级车市场上撕咬下自己的一点领地。比如传祺GA5、比亚迪思锐、荣威750、长安睿骋,以及17日晚在海口上市的海马M8。

    “从后场到舞台前台不过十几米的距离,但浓缩的却是三年来为这款车做出的全部努力。”上市发布会上,海马汽车总经理林明世从紫红色的M8上走出来后说道:“这是海马首款B级车,也是脱离了马自达合资后自主研发的旗舰车型。它代表了海马在整车造车科技上的最高体现。”

    据了解,海马M8搭载排量1.8升和2.0升两款发动机,其中1.8升车型均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2.0升车型匹配6速手动变速箱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配置方面,无钥匙进入系统、一键启动系统、AFS大灯智能随动转向照明系统、ESP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带加热的8向电动调节记忆座椅等都在M8上一一体现。外观方面,M8采用了此前亮相过的“曜”概念车的设计元素,新车采用了带有弧度的双横条镀铬中网进气格栅,大灯造型时尚动感。身尺寸为4845mm×1830mm×1475mm,轴距2800mm,在同级车中处在中等水平。售价为12.68万~16.68万元。

    随着12月16日天津汽车“限购”,专家预测,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限行限购的大军。对于千辛万苦摇来的号,选择购买较高级别车型的消费者比例也将越来越大。此时,在A0级和A级车领域已经布局完善的海马,急需有一款车型在B级车市场发出声音。海马汽车营销管理部部长汤斯告诉记者,国家公务车采购对自主品牌倾斜对海马来说也是利好。1.8升排量车型就是专门为公车采购打造的。

    实事求是来讲,上市后将主攻国内自主品牌中大型轿车市场的海马M8,在品牌影响力上与长安、比亚迪、吉利等相比略逊一筹,与合资企业相比差距更大。但是,就像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面对GA5的失利时曾经说过的,长征中,很多战士牺牲了,但绝不能说他们没有价值。GA5作为传祺首款车型打向竞争最为激烈的B级车市场,就是要接受消费者最严苛的眼光,头破血流也要打出自己的品牌力。

    反观M8,作为海马汽车直面合资车型的竞争,自主向上的一次尝试,其象征意义远远比实际效益重要。在国内B级车市场合资品牌一统天下的局面里,终于又多了一个自主品牌的身影。不缺席本身就是一种胜利。

跨国联盟进化 东风雷诺日产要做“金三角”
新K5为何要推涡轮增压
EMP1平台初露锋芒
全新爱丽舍标配十宗“最”
新能源发展的最大阻力是地方保护
打造“跨级”优势
致炫引领小车风潮
不缺席就是一种胜利
通用汽车“回归·栖息地”
环保公益项目二期收官
C4L明年月销量瞄准一万辆
Patrol途乐上市
售价119.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