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九十八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举行

追梦路上不言放弃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0日   01 版)

    本报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黄丹羽)今天,第九十八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举行。浙江金刚汽车有限公司总装分厂技术质量员吕义聪、杭州泛城科技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伟星走进中青在线演播厅,分享了他们的青春故事。

    因为家庭原因,吕义聪很早就到浙江台州的一家汽车修理中心当学徒。这个又脏又累的工作,吕义聪干了一年半。后来,他到汽车公司面试,成为一名装配工。

    2004年9月,吕义聪被调入调试组。他以为自己修理客车、货车的经验肯定能“派上用场”,没想到,轿车上的很多东西他都没有接触过。“厂里让我实习一个月,如果可以就继续在这里待着,如果不行,就回到生产线继续当装配工。”

    为了留在调试组,吕义聪拼命学习。渐渐地,吕义聪成为企业中的佼佼者。一次,公司承接了一批出口车订单,马上就要装船时,突然发现许多车有异响。

    吕义聪承担起发现并处理异响的责任。虽然大多数人认为异响来自底盘或者发动机,但吕义聪还是根据经验,发现异响是由塑料油壶造成的,最后顺利解决了问题。

    迄今为止,吕义聪已经拥有50多项创新成果,其中有两项科技创新专利。他还参加了许多比赛,获得了金牌技术能手称号。

    每次遇到困难,吕义聪总会咬紧牙关,鼓励自己。“要靠双手去创造、奋斗,靠学到的知识、积累的经验去帮助自己成长。” 

    大三那年,陈伟星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他和另外6个小伙伴凑足17万元,准备做一个智能手机上的商业搜索平台。这次创业历时一年,以失败告终。7个合伙人只留下两个,但陈伟星没有放弃。“我坚持,是因为我当初就是想创业,就是想去做一些科技的东西。”

    第二次创业时,陈伟星根据自己写的故事制作了游戏《魔力学堂》,并因此而成功。

    后来,陈伟星嗅到移动互联网的商机,开始带领团队研发移动互联网产品。他首先想到的,是研发一款打车软件。“我住的地方出租车很少,经常要走一公里才能打车。而用手机打车是一种新的方式,我们认为它会改变未来的交通。”陈伟星说。

    虽然才30岁,但陈伟星已经获得了一大把荣誉,包括冲上福布斯创业榜单、荣获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等。

    在陈伟星看来,创业不是创富。“如果只想发财,你是应对不了困难的。创业就是实现一个想法,你爱这件事,愿意为它奉献你的青春、你的金钱、你的时间,吃穿用都无所谓,就是想把这个事做好。如果没有这个想法,你创业也不会有收获。”陈伟星说,“年轻人要坚持自己的梦想,永葆激情。”

西宁:1200名农村小学生吃上“免费营养午餐”
共同推动早日建立中拉合作论坛
施一公终于获选中国院士
避免“死咬一句话群殴”的大众狂欢
皖北:四千万贴息“贴”到创业青年心坎上
揭开房价数据“打架”的秘密
追梦路上不言放弃
“拜杂志教”折射中国科研评价弊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