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社会调查

青年企业家看政府

——从一项对青企协会员的调查讲起(上)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副所长 邓希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3日   02 版)

    ■青年企业家是企业家阶层的有生力量和未来构建。他们对政府的评价,是企业家眼中政府形象的一个观察窗口。

    青年企业家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成长发展的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敢闯敢干,勇于创新,属于青年中的经济精英群体。笔者参与的“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状况调查”的数据显示,有46.3%的青年企业家认为,他们是社会属性相对明显的一个社会群体。

    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是经济体制中的重要问题。青年企业家是企业家阶层的有生力量。他们对政府的评价,是企业家眼中政府形象的一个观察窗口;他们及其企业采取的对政府的策略以及形成的政企关系,也将影响着企业发展和企业家阶层的形成。

    青年企业家如何评价政府及其行为

    政府从宏观政策和微观行为上对企业进行规范和管理。就政府的宏观政策而言,“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状况调查”(以下简称“调查”)的数据表明,有64.2%的青年企业家认同“政府现有政策和法规对企业发展非常有利”这一说法;对“政府不再干预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活动”、“政府在企业融资方面提供良好的服务”、“政府部门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有价值的信息”等3个说法,认同比例分别为61.2%、59.5%和53.7%。

    在有关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方面,对“行政审批手续方便简捷情况”、“政府官员廉洁守法情况”、“经营者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保障情况”、“基础设施条件(供水、供电、交通、通讯等)”、“行政执法机关(工商、税务、质检等)公正执法情况”、“行政执法机关(工商、税务、质检等)执法效率情况”和“知识产权(商标、专有技术等)得到保护的情况”等,持良好评价的青年企业家都在半数以上。可以说,青年企业家对政府的宏观政策和具体措施在总体上持认可态度,评价也相对积极。

    我国经济体制一直在不断深化改革。在不少青年企业家看来,近些年全面推行的一些改革措施,尤其是与企业发展相关的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对于“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改革举措,有58.9%的青年企业家认为效果好;对“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和“财税体制改革”等方面改革措施的认可比例,分别为54.1%、50.7%和48.3%。

    综合对政府政策、行为、措施及效果的主观感受,青年企业家以10分为满分对所在地政府进行评价,其中,“法治政府”平均得分为7.22分,“服务政府”平均为7.20分,“效率政府”平均为6.85分,“廉洁政府”平均为6.78分。

    值得注意的是,青年企业家对所在地政府的评价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评价相对积极,而中部地区的评价在这4个方面均处于最低,且相差较大。

    青年企业家遭遇的政府负面行为 

    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应该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并为企业的良性竞争提供规范服务。当前,政府职能部门仍旧或多或少存在着阻碍或危害企业和企业家发展的负面行为。调查数据显示,有65.5%的青年企业家认为“部分职能部门对企业存在过度干预的情况”;有69.7%的人认为存在“市场准入限制过多的情况”;有37.6%的人认为,企业的正当权益受到过相关职能部门的侵害,在利益受损的青年企业家中,有17%的人认为相关职能部门是企业利益的最大侵权方。

    企业的市场范围日益拓展,越来越需要公平的同城待遇。但调查显示,有21.1%的青年企业家陈述,所在企业的产品在外地销售时遇到过行政限制。这些行政限制,主要表现为“需办理不同于其本地产品的审批手续”(77.3%),“禁止或限制入境和销售”(46.6%),以及“额外收费或实行不同的税费标准”(34.4%)。这就表明,在当前经济增速趋缓的情况下,部分政府职能部门不是采取推动企业发展的积极措施,反而加大了对企业和市场的干预力度,地方保护主义也有所抬头。

    还有一个比较严重的负面行为,是对企业收取不合理费用。调查显示,在2011年,有高达84.4%的企业向各级政府缴纳过国家规定以外的费用,其中,企业缴纳国家规定以外的费用占企业销售收入比重在0.1%以下的占21.1%,比重在0.11%~1.0%的占34.9%,比重在1.1%~5.0%的占22.7%,更有5.5%的企业其比重在5.1%以上。从不同地区看,东部地区缴纳的比例最高,为86.7%;西部地区为83.3%;中部地区最低,为80.6%。从缴纳费用的数额看,西部地区最高,其次是东部地区,中部地区最低。

    通过相关分析发现,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负面行为越多,青年企业家感受到的压力越大,个人工作成效评估越低,个人幸福指数评价越差,对企业发展的自我评估越悲观。如果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对同一个青年企业家及其企业的负面行为发生累积,那么这种负面效应就会呈指数式增长,严重制约青年企业家及其企业的发展。

    哪些因素影响青年企业家与政府的关系  

    企业家及其企业需要与政府保持怎样的关系?调查结果显示,对于“企业家要同政府官员走得近一些”的说法,持“非常同意”(14.2%)和“比较同意”(39.0%)态度的青年企业家,占比为53.2%;青年企业家认为自己所在企业与政府部门关系“非常好”的占15.3%,“比较好”的占54.7%,“一般”的26.4%,“差”的占3.3%。

    深入分析发现,企业与政府保持何种关系,是青年企业家对政府行为的认知评价、企业所处环境的市场化程度、企业与政府的直接博弈,以及青年企业家基于自身素质、经历、见识等对各方面利弊进行权衡和决策的结果。从青年企业家及其企业的角度看,有两个方面的因素对企业与政府的具体关系产生重大影响。

    第一,政府的行为及企业家对这些行为的主观认知与评价,是青年企业家对政企关系的认知与行为的重要影响因素。通过相关分析发现,一方面,对政府的宏观政策、具体措施、营造的市场环境以及整体作用的评价越积极,青年企业家越倾向于与政府建立起合作关系,对政企关系的评价也越高。比如,对“服务型政府建设”持“效果很好”评价的青年企业家中,认同“企业家要同政府官员走得近一些”的比例达34.6%,认为自己企业与政府关系“非常好”的比例为39.7%;而持“尚未见效”评价的青年企业家中,相应比例仅分别为5.1%和2.1%。彼此差异非常明显。另一方面,政府的负面行为则对政企关系起着制约和阻碍作用。

    第二,企业自身状况、企业所处市场环境、企业发展所需资源受政府管制的程度等因素,直接影响政企关系。从调查结果看,政府与优势企业的关系更为密切。比如,特大型企业的青年企业家对企业家与政府官员关系的认同度和对政企关系的“很好”评价,比例分别为23.1%和30.0%;而小型企业的相应比例分别只有11.9%和9.5%。企业所需资源受政府管制程度越大,企业越有可能采取亲近政府的行为;市场化程度越高的行业和领域,亲近政府的可能性则越小。地方政府的保护主义越明显,则越有可能使企业产生亲近政府的行为。

    另外,企业与政府采取何种方式进行互动,与青年企业家的素质、经历等自身因素也有关系。比如,有大学及以上学历的青年企业家对企业家与政府官员关系的认知,以及对政企关系的评价,要比高中及以上学历的更积极、乐观;政治面貌为党员的青年企业家也比其他政治身份的认知与评价更积极、乐观。

    可见,改善政企关系,关键得从政府方面着手,建设和完善服务型政府、廉洁政府、法治政府、公平政府和效率政府。     

    参考链接

    “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状况调查”是在2012年2~12月,以全国及31个省(市/区)的各级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为主要研究对象,由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共同组织实施的。共回收有效问卷2036份。课题组还深入8个省(区/市)举办座谈会22场,访谈青年企业家150余名。

青年企业家看政府
中医传承的希望所在
网络骂客
以德化民 可以反腐
福山的新声音:什么是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