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2013海峡两岸媒体前瞻论坛发布“共同倡议”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3日   06 版)

    本报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陈小茹)2013海峡两岸媒体前瞻论坛今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了出席论坛的海峡两岸媒体代表。

    俞正声充分肯定两岸新闻交流取得的成绩以及两岸媒体为推动两岸关系改善发展、增进两岸民众相互了解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民众的共同愿望,两岸同属中华民族是两岸民众的共同认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两岸民众的共同心愿。这就是两岸媒体交往的基础。

    俞正声希望两岸媒体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善尽社会责任。以和平发展为主题,多报道两岸交流合作的客观情况;以民族感情为基础,多营造“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以鼓舞人心为使命,多聚积两岸同胞携手团结、致力民族复兴的正能量。

    该论坛由中央电视台主办,是两岸新闻界首个高端新闻论坛。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聂辰席,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之后,海峡两岸70余家主要媒体的负责人及研究两岸关系、新闻传播的10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媒体的责任”为主题展开讨论,并针对“深化了解与增进认同”、“媒体传播与形象塑造”两个子议题进行分组研讨。与会代表最后形成了六点“共同倡议”,倡议尽快实现两岸新闻媒体开放常驻机构,推动成立“两岸媒体联谊会”。

    与会两岸媒体代表提出,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形势下,两岸媒体应进一步承担社会责任,当好两岸同胞减少误解、增进感情的桥梁纽带,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正能量。两岸媒体还应加快交流合作步伐,以更务实开放的态度,密切交流、深入合作,创新传播手段,抓住互联网等新媒体发展机遇,共同打造华文媒体的世界影响力,开创两岸媒体合作发展新局面。

为精神文化进一步发展赋予新使命新要求
做村民贴心人是她不变的心愿
2013海峡两岸媒体前瞻论坛发布“共同倡议”
航母辽宁舰南海试验和训练进展顺利
筑好发展的“巢” 引回致富的“凤”
理想责任创新奋斗让青年走得更远
河南新密:小小“午托部”被政府之手逼入绝地
三大自主招生联盟考试再次撞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