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陈行睿:相信技术改变生活的“计算机达人”

实习生 袁贻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3日   11 版)

    从工作室走出来的时候,头顶的阳光让陈行睿觉得有些刺眼。已经在工作室泡了两天两夜的他揉揉眼睛,笑了起来。四天时间纯自学啃下了ASP网站开发这块硬骨头,“连自己也没想到。”

    对于刚转入计算机学院的陈行睿来说,要完成ASP网站开发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提出这个任务的老师没有想到,留着板寸头,只有18岁的这个大男生做到了。

    接到任务时正是冬天,从未有过动态网站设计经验的陈行睿一口气从图书馆借了6本专业书,一头扎进工作室。除了上课,所有的时间都用来看书、操作,甚至连“午饭的时间也省掉。”

    晚上休息时,没有空调的自习室半夜时不时会冻醒陈行睿。第二天,陈行睿被同学拉到了隔壁有空调的工作室休息。但第三天一大早,陈行睿就回到工作室继续工作,这个一心扑在ASP网站开发的男生甚至连工作室也不迈出一步了,“坐在电脑桌前整整熬了两个通宵。”

    “我终于扛下来了。”对陈行睿来说,计算机技术自己一直在追求,“有了兴趣,困难都不再是困难”。

    “技术达人”陈行睿对计算机技术的兴趣,其实源自一次误打误撞的经历。中考结束后,陈行睿只身来到北京投靠亲友,一边游玩一边在亲友的外贸公司仓库办公室里帮忙整理货单和文档。巧合的是,他在北京的寄住地旁发现了一座“京南卫星图书城”,陈行睿从未走出过县城,这座北京数一数二的大书城牢牢抓住了热爱阅读的陈行睿。

    就是那个时候,计算机技术类的书籍出现在了陈行睿的眼前。计算机维护、命令行指示符、注册表以及VB语言等等大学课堂才会出现的专业内容没有让这个此前从未接触过计算机技术的90后男生一头雾水,反倒是激发了他求知的欲望。

    他黏上了这座书城,利用公司的闲期,连着好几周泡在书城里看书,一米七几的个子就那么坐在书柜旁,一看就是一整天,“不吃不喝也没问题。”

    回到家乡江苏盐城后,陈行睿很快就因为出众的计算机技术被学校委以全校计算机系统维护的工作。在学校的日子里,除了上课,他都会待在机房。也是在那个小小的机房里,陈行睿完成了从书堆到实操的转型。

    放假了,这个在计算机技术上被人夸赞有天分的少年却走上了街道,做发传单、信息采集、业务推销等零工,他都去做,“这是一种工学交替。”那之后的几个假期,陈行睿摸熟了周边的大街小巷,甚至和不少电子、计算机方面的商家交上了朋友。

    陈行睿刚上高二时,网上爆发了一种新型计算机病毒,那时U盘、MP3正盛行,病毒的主要传播媒介又是移动存储器,因此传播速度非常快。病毒并不会破坏文件,但会干扰文件操作并占用大量系统资源,一般的杀毒软件很难招架,这让很多陈行睿熟识的商铺无可奈何。

    有商家向他寻求解决方法,陈行睿拿着商家给的感染了病毒的U盘,利用上计算机课的时间带进了机房,在一台完全隔离并运作硬盘保护卡的电脑里做起了测试,分析了病毒程序的工作、传播方法以及造成的不良影响。

    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陈行睿用VB写出了一个针对这个病毒的查杀、修复程序。这个小程序后来被学校周围的众多商家使用。

    在商家向他送来礼物和现金的时候,陈行睿忽然意识到了一个问题,这个简单的程序是他仅用了两节课时间完成的,但却被这么多人所需要。尽管支付了不算多的报酬,但却是需要发很多天传单才能挣来的数额。

    他明白,发传单很累很费时间,也无法积累知识和技能,“在高考前我的时间是不能被这么不等价地消磨掉的。”陈行睿下了决心,以后兼职打工不能完全依赖劳力和社交力,必须掌握技术,用技术来改变生活。

    而这,被他称之为第二桶金的提示。

    带着第二桶金的财富,2010年9月,陈行睿进入了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常信院”)。上大学没多久,他就被推荐进了常信院“一校两园”中两园之一的“科技项目园”。在这里,他进入了一家在当地工商局注册的、主打提供有偿的电子产品和家电维修服务的公司,真正开始了他“技术改变生活”之路。

    如今,陈行睿一直在WEB程序开发和企业网络组建方面接手来自校内外的工程项目,甚至有点“接项目接到手软。”不过,这个斩获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LTE组网与维护比赛一等奖的获得者却认为,只要是做感兴趣的计算机工作,“工作再多做起来也是开心的。”

渲染大学生就业难不如培植正确就业观
数字化教学资源共享 新概念冲击教学观
长江职业学院:奖学金评定实行学生答辩制
陈行睿:相信技术改变生活的“计算机达人”
国际IT公司青睐高职生比赛